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考虑重组美国情报机构 可能将建国内情报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4: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总统星期一说:“现在可能是重组和改革我们情报机构的时候了”。他的这番话为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和其它机构的变动铺平了道路。

  布什还没有就重组政府情报组织的一些建议采取行动。国会调查委员会和其它独立委员会去年就此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些建议包括扩大中情局局长的权力、建立一个类似于英
国军情五处的国内情报局。“911”独立委员会目前正就此举行听证会,并准备就此提出自己的建议。

  布什总统在其德州农场会见记者时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变动,但是他说,他正盼望着收到委员会的提议。他说:“我们自己正在思考此事,我们很盼望与委员会一起共事。”

  布什总统的言论表明他正将注意力集中至情报事务上来。“911”委员会正对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提出严厉的批评。据委员会的官员和那些看到委员会草案报告的人称,“911”委员会的草案报告认为,尽管在夏季收到的情报警告说基地组织将在美国发动大规模袭击,但是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在“911”前并没有非常关注反恐事务。阿什克罗夫特的助手们说,司法部长将告诉委员会,他一直都在听取有关恐怖分子威胁的简报,但是他从来没有从中情局或者是联邦调查局那里收到有关他需要采取特别措施的报告,因为情报报告称恐怖袭击将发生在海外。

  总统称,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当它在解决系统内的弱点时”。星期二,委员会将恢复举行听证活动,前任和现任中情局局长、联邦调查局局长将出席听证会,听证会的重点将是美国执法部门和情报部门在“911”袭击前的表现。委员会的调查活动已收集到了有关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没能意识到预警情报的重大意义、未能共享情报的证据。

  作为应对措施,委员会看起来将提出自袭击发生后一直在国家安全圈子里讨论的一些建议。其中一项最具深远影响力的建议是取消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和反恐怖事务的职能,将这一职能赋予新组建的国内情报局,国内情报局将以英国军情五处的模式组建,它将作为一个内部安全机构运作,但没有执法权力。

  星期一,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称,总统已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讨论了此事,但是还没有确定新的方案。他说:“他们谈论了此事,这是事件的焦点,但是我不认为他们已确定了新的方案。”政府的一些官员称,赖斯私下里对英国军情五处的结构形式是否能在美国运作表示怀疑,她正试图寻找其它的可选方案。这些官员说,总统和赖斯试图对情报机构进行实质性的变动。与此同时,他们想找到能在国会得到强烈支持的提议。

  一些国家安全专家已提出了一些重组联邦调查局的一些折衷建议。其中的一个方案是在联邦调查局之下建一个半自治的情报和反恐局,其工作人员可独立招募和训练,他们还可以接触到联邦调查局的犯罪分子档案。其它的方案包括在国土安全部下建立一个新的国内安全局;在中情局局长之下建一个类似的机构,但受司法部长的法律控制。

  由前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施克罗夫特任主席的一个委员会建议,中情局局长被赋予对所有与情报有关的机构实施预算控制权的权力,但五角大楼一直反对这一建议。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布拉亚特去年提议在联邦调查局内建立一个独立的反恐和反间谍部门。他说,完全取消联邦调查局国内情报职能是错误的。他说:“建立一个新的情报机构将花十年的时间,你不会在大赛时更换球队,你应当继续支持你的球队,使它变得更好。”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说,这一系列措施将使联邦调查局的工作重点转向防止恐怖主义,而不是其传统的逮捕和定罪行动。这一系列措施包括反恐行动由局长直接管理、增加分析人士、语言学家和受到反恐训练的特工数量。他在联邦调查局内设立了一个情报办公室,并扩展了其56个派驻外地办公室的情报收集能力。他还正在升级联邦调查局陈旧的计算机系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