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库德月底公决撤出加沙方案 沙龙“命悬一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4: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1日,以色列执政党派利库德集团中央选举委员会决定,将于4月29日对以总理沙龙推出的单边撤出加沙方案进行全党公决。沙龙数月前提出的单方面撤出21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方案,已经在利库德集团内部造成了严重分歧。以政界人士普遍认为,一旦沙龙在公投中失败,他将面临下台的危险。

  -以政界分歧严重,公投成了解决方案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最终决定以公投方式解决问题,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沙龙在2004年2月突然提出让犹太人从加沙地带无条件撤出的“撤离计划”后,无疑在以色列政界投下了一枚“原子弹”。近两个月来,利库德集团内的强硬派坚决反对沙龙的提案,并且通过各种渠道试图组止沙龙推行这个“伤害犹太人利益、向恐怖主义妥协”的政策。

  不过,利库德集团内的沙龙“撤离计划”支持者认为,从加沙撤离将能够减少巴勒斯坦的恐怖主义活动,保障犹太人的利益。由于利库德集团关于“撤离计划”的分歧严重,以政界必须就此问题有个了结。

  于是,利库德集团最终决定在4月29日对“撤离计划”实施全党公决。此外,以色列内阁还将于5月1日就“单边行动计划”进行表决,如果获得通过,该计划稍后还将送以色列议会表决。

  根据这项决定,沙龙必须在4月18日前向利库德集团递交单边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然后下发到利库德的20万名党员手中,供他们进行研究和讨论。在沙龙提出的“撤离计划”中,以色列人将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共21个犹太人定居点撤出。同时,以色列将加快隔离墙的建设以实现与巴勒斯坦的分离,避免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混居在同一个社区内的情况。

  利库德集团4月29日的这次公投,实际上也是对沙龙未来政治生涯的一次公投。如果半数以上党员反对“撤离计划”,沙龙将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并且很有可能会在公投结束后宣布辞职。因此,沙龙已经到了“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

  -美国提议部分撤出,巴勒斯坦强烈抗议

  以色列之所以选择在4月11日宣布公投决定,与沙龙随后的一系列活动关系密切。4月12日,沙龙将动身前往美国,希望能够获得支持,争取在两周后的公投中得到实惠。

  而就在沙龙即将启程的时候,白宫公布了自己在中东问题上的意见。沙龙办公室4月11日表示,白宫已经表示会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的“撤离计划”,同时,为了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和利益,美国提议以色列部分撤出约旦河西岸。

  对于美国要出台的支持方案的具体内容,沙龙将于4月14日在白宫同布什详谈。不过,对于美以即将达成的协议,不少分析家认为,美国将会同意以色列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的17个犹太人定居点,并且拆除约旦河西岸120个犹太人定居点中的4个。单方面撤出之后,加沙的领土将全部归巴勒斯坦所有,而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保留的116个定居点将并入以色列的版图,剩余4个定居点以及其它土地则属于巴勒斯坦。

  同时,为了保护犹太人免受恐怖主义的骚扰,以色列会全面修建隔离墙,尽可能的避免巴勒斯坦人进入犹太人的居住区域,从而避免一切可能的恐怖行动。

  对于美国支持部分撤出约旦河西岸的建议,巴勒斯坦方面立即表示强烈抗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拉布说:“这是自1967年以来美国最为糟糕的政治立场。我们表示反对。这使沙龙的计划取代了中东和平‘路线图’。”

  巴勒斯坦的各主要组织都认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是巴勒斯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色列人必须从这个地区撤出。

  -折衷方案仍难讨好,沙龙两面为难

  沙龙的“撤离计划”自2月2日提出以来,已经过不少修改,如今被美国初步接受的“部分撤离约旦河西岸”模式实际上是一个折衷方案。但是,即便这个折衷方案得以通过,沙龙也很有可能会腹背受敌。

  在以色列方面,强硬派的利库德集团成员认为,单方面撤离毫无必要,而且会伤害很多犹太人的利益。毕竟,这个计划涉及数千平方公里温室、工厂、住所。而且,在这些定居点居住的犹太人已经是第三代,他们根本不愿意离开自己出生的地方。

  “撤离计划”一共涉及大约7500名犹太人。在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反对沙龙。一位加沙的犹太人定居者表示:“我们决不离开,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4年,我们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还有定居者表示:“我们从黎巴嫩逃离之后,那儿的真主党势力越来越强,如果我们从加沙逃离,哈马斯的势力也会越来越强。全世界都知道,真主党和哈马斯都是恐怖组织。我们不能向他们妥协,必须阻止他们的行动。”

  而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撤离计划”实际上是为犹太人占领116个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一旦这个计划获得通过,巴勒斯坦将再也无法收回这些领土。因此,巴方也坚决反对这个计划。(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