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同意美核动力航母首次进驻 日美政策令人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10 国防知识报

  最近,媒体纷纷报道,日本已同意美核动力航母2008年首次进驻横须贺港,以取代目前以该港为母港的即将退役的“小鹰”号。既然日本朝野都知道“无核三原则”是日本历届政府一直坚持的国策,为什么日本如今却要“放核入国”呢?

  同意美核动力航母首次进驻

  据美国《星条旗报》4月2日报道,3月31日,美军太平洋司令法戈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言时称,美国准备2008年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技术最先进的新锐核动力航空母舰,来代替驻守在横须贺基地美海军第7舰队所属“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服役。

  《星条旗报》透露说,目前,美、日两国已就美国核动力航母作为第7舰队航母进驻东京邻县神奈川县横须贺港一事达成共识,但将于2008年进驻日本的航母具体是哪一艘尚未决定。美国现共有12艘航母,有“小鹰号”等4艘是传统常规动力型。过去,曾以第7舰队航母而进驻横须贺港的美国航母依次分别是“中途岛号”、“独立号”和“小鹰号”,都是蒸气动力传统型航母。

   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去年投入军方使用的最新型的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CVN-76或即将投入使用的“乔治·布什”号CVN-77,有可能将在2008年远赴东瀛,代替退役的“小鹰”号,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同意美核航母进驻的五大原因

   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日本同意接纳美国核动力航母有以下主要原因:

   一是借迎美核航母入门,公开打破“无核三原则”。虽然战后日本口头上承诺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却没有一日不想着打破它。在一些日本右翼政要看来,当今世界环境已发生巨变,日本应抛开战争罪责留下的阴影,做一个能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的普通国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要发展核武器,财力、技术及原料上恐已均无难度。一旦需要,日本可在3个月~6个月内生产出原子弹和氢弹,在一年内生产出1000枚~2000枚中程和远程导弹。从长远看,日本追求独立防卫能力的可能性在增加。日本“不会指望美国永远温和的核保护政策”,即使美国愿意提供这种保护,但日本的国家利益不可能总与美国国家利益保持一致,“日本最终要独立地负责它自己的安全”。

  二是日投美以“桃”,目的是要美之“李”。国际军事专家表示,对华盛顿来说,来自东京的同意不会是免费的午餐。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同意美核航母进驻日本横须贺,以换取美国对日本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支持。例如,在钓鱼岛问题上,今年2月份,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向外界表示,一旦中日两国有领土权之争的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采取防卫行动;而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表示:“日本一旦受到攻击,美国一定会出面支援”。有消息说,去年日本和美国就已在钓鱼岛驻扎美军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三是抗议美国核武器的日本民众日渐式微。日本军事观察家认为,尽管美国在日本常驻核动力航母必然会引起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但实际上对此抗议示威的力量越来越微弱,特别是驻地横须贺民众对美军的抗议无法形成气候,多数的抗议者来自日本各地,坚持的时间不会太久。

  四是日本其实早已悄悄打破“无核三原则”。据美国政府两年前解密的一份文件透露,日本政府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允许美国的核武器部署在其领土上。日本本岛的三泽和另一空军基地也都是存放地点,就连驻扎在佐世保和横须贺的海军舰艇也都有美国的核武器。

  五是日本具备应对核意外的充足条件。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核能技术,有49座核电站,年发电量约4万兆瓦,位列世界前茅。日本还拥有增殖反应堆技术,该技术一直是核技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日本拥有超强的计算机仿真核爆能力。日本积极探索新的核原料获取技术。此外,日本拥有很高水平的核弹头运载技术。日本亦储备有惊人的核原料。到2010年,日本钚的总储量将达到100吨,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大钚储存国。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和民众完全具备接纳核武器的心理和客观条件准备。

  日美政策越来越令人不安

  4月1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除了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新锐核动力航母外,美军还决定在日本海部署“宙斯盾”舰,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B-52轰炸机,据认为,这是美军推行新战略的一环,表明美亚太军事新战略已开始启动。

  与此同时,未来日本的军事发展将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日本将修订《防卫计划纲要》,自卫队将进行重组,日本向“正常国家”的“正常军事状态”转变的步伐似已不可阻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似乎对日本积极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改头换面”的意图和做法并不感到任何忧虑,并正在给予“积极培养”。从长远看,美日军事同盟的发展,很可能会助长美国霸权主义的进一步扩张、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加速抬头,美日军事同盟关系未来发展将更加令人担扰。对此,亚太乃至整个世界都应当保持高度的警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