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无理无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50 人民网

  4月7日,日本福冈地方法院裁定小泉纯一郎2001年8月13日对靖国神社的参拜违反了日本宪法关于政教分离的原则。日本的各个在野党纷纷呼吁小泉遵守宪法,彻底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然而小泉却态度强硬,表示还会再去参拜靖国神社。

  这位历届首相中往靖国神社跑得最勤的现任首相不仅对日本国内正义的声音不予理会,而且面对中国、韩国等一些亚洲国家批评”,也表现出一副无辜而受委屈的样子,说:
“这是为了对自己国家的战殁者表示哀悼。外国人为什么不允许呢?直到现在我都认为这是不可思议的,是没有办法。”小泉认为,必须对这些“不懂道理”的中国人、韩国人进行启蒙:“必须让他们理解,因为这是日本的文化和传统。至于中国、韩国的人们,无论哪个国家的人,我也决不会对他们向自己国家的阵亡者表达敬意的方式加以指责”。

  小泉的办法挺简单,各家哭各家的死人,谁也管不着谁。乍一听,似乎有点道理,好像有点“互不干涉内政”的样子。但这话对刚到地球上访问的外星人说说也许还行,对经过二战的地球人,尤其是饱受日本鬼子屠戮、残害过的中国、韩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老百姓来说,那是蛮不讲理。中国人对在抗战中牺牲的烈士表示敬意、对被屠杀的百姓表示哀悼,是理所当然的。这些人的死亡,无论对本国人还是全人类,都是一种不幸,人们对他们的悼念,有对他们缅怀和追忆的意思,更有对杀害他们的人类蟊贼声讨、控诉的意味。

  可靖国神社就完全不同了。小泉只是笼统地说他是“为了对自己国家的战殁者表示哀悼”,我们就要问问:是什么“战”?是在日本本土打的卫国战争,还是打到别人家里去的侵略战争?是怎么“殁”的?是抗击外国侵略而战死的民族英雄,还是侵略别的国家、别国人民,被人家自卫时消灭掉的侵略者?如果是前者,不光你小泉表示敬意,外国人包括我们中国人也会献上一份敬意;如果是后者,发动的是侵略战争,屠杀的是没招你没惹你的外国军队和百姓,这就是可耻的行为,在这种战争中被抵抗者打死了,应该说是侵略者应有的下场,是罪有应得。

  对普通战士,也许应该表示出某种悲悯,因为这些炮灰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受害者。日本的家人们、百姓们表示一下悼念,原也无可厚非。而那些对发动战争负有罪责的战犯,是不折不扣的人类公敌,不管是日本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都没有对他表示敬意和哀悼的道理。而靖国神社里恰恰供奉着被国际法庭判处死刑的甲级战犯。你小泉硬要参拜战犯亡灵,触怒的就不仅仅是被屠杀过的中国人、韩国人,而且触怒了人类的良心。我们哀悼抗日英雄,你确实没有资格指手画脚,但你参拜屠杀过我们的战犯,我们就有资格指责了,因为这些战犯欠我们的累累血债,无法还清。你对战犯一往情深,能指望对战犯有着血海深仇的人们熟视无睹吗?不批评你,难道还要赞美你吗?这有什么“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不可思议”,还是你“不可思议”?

  《环球时报》2004年04月09日第十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