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支持者可能进行营救 萨达姆被美军转到卡塔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46 人民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自去年12月被捕后,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连关押他的地方都成了一个谜。4月7日,英国《独立报》捅出一个惊人消息:美军已经用飞机把萨达姆运出伊拉克,并秘密关押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

  报道说,美军抓获萨达姆后,先是在海湾地区的一艘美国航母上进行审讯。后来,美军发现萨达姆一时半会不肯招,便把他转移到卡塔尔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去年年底曾有
媒体称,萨达姆已被转移到卡塔尔,但是五角大楼、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卡塔尔政府都急忙出来辟谣,说萨达姆仍然被关押在伊拉克的一个秘密地点。

  这个秘密地点,据《独立报》记者得到的情报,是伊拉克的巴拉德军事基地。最近几天来,基地四周出现了大量来历不明的“牧羊人”和小商贩。他们东张西望,四处打探。在基地西北角,一支武装巡逻队发现了埋在地下的武器和伪造的基地内部伊拉克雇员的通行证。美军怀疑,萨达姆的支持者可能会利用伊拉克什叶派与美军全线对抗之机,把萨达姆从基地劫走。经过再三考虑,美军决定把萨达姆秘密转移到卡塔尔美军基地。为了避免走漏风声,美国对这次转移行动高度保密,连卡塔尔的王室成员也被蒙在鼓里。

  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对这篇报道的实性表态。但这篇文章的作者罗伯特·弗斯特坚称,这绝对是来自五角大楼的独家消息。弗斯特是《独立报》的资深驻外记者,精通西亚和伊斯兰问题,是少数几个采访过本·拉登的西方记者之一。弗斯特认为,萨达姆极有可能被关押在距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35公里处的乌代德空军基地。该基地驻有美军官兵3000人,就像坐落在荒漠上的一座巨大城堡。

  乌代德基地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军事基地,有3个钢筋混凝土的大型地下机库,每个机库可容纳40架战机。这些机库经得住导弹袭击,甚至能防化学武器进攻。基地没有任何外国雇员,易于保密。据称,基地方面专门为萨达姆辟出一块营区。与在伊拉克相比,这里的生活设施更为人性化一些。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审讯专家认为,全新的环境有助于“感化”萨达姆。

  巧的是,萨达姆的原配夫人萨吉达于3月30日乘飞机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飞抵多哈。据萨达姆家族聘请的约旦律师拉沙丹向英国《泰晤士报》透露,萨吉达在逃亡途中,通过一个姐妹向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的第二个妻子萨尼求情。在萨尼的“枕边风”下,哈马德同意把萨吉达安置到一个豪华宫殿。不过更多人相信,卡塔尔收留萨吉达是美国的安排。在夫妻团聚的诱惑甚至夫人的当面规劝下,萨达姆说不定就能开口。

  《环球时报》2004年04月09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