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允诺提供安全通道 巴对“基地”分子软硬兼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陈一鸣

  4月5日,巴基斯坦西部的200多名部落首领被召集到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开会。当着200多名各部落头头脑脑的面,西北边境省省长赛义德·侯赛因先是总结了巴官方两年多来反恐的成果,以及反恐的重要意义。台下的部落首领们对这些老生常谈丝毫不感兴趣,一个个哈欠连连,昏昏欲睡。

  然而,当侯赛因讲到巴官方准备实施的最新反恐举措时,一个决定让许多人感到极为惊讶,脸上的困意一扫而光。侯赛因说,“我知道那些外籍恐怖分子其实也让各位感到很为难,交出去吧对不起朋友,不交出去吧又没办法向政府交差。现在我宣布,如果外籍武装分子想离开巴基斯坦领土,我们将向他们开辟‘安全通道’。”

  侯赛说:“我们早就提出过赦免政策,现在这一政策依然有效,我可以再一次向诸位保证,只要在部落区的外国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向政府投降,我们就不会将他们转交给其他国家。”不过,侯赛因并没有说明这条“安全通道”有多安全,以及这条通道究竟通向哪里。

  省长侯赛因唱完了“红脸”,负责西北边境省军务的旅长穆罕默德·沙阿接着唱起了“白脸”。他宣布,西北边境省已经决定要求各部落在4月20日前必须交出藏匿的外籍武装分子及恐怖嫌疑人,否则“军事行动将随之而来”。

  有观察家认为,尽管巴官方第一次提出了有关“安全通道”的说法,但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为这条“通道”铺就了地基。2月20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曾许诺,在巴境内的恐怖分子只要放下武器投降,巴政府就不会把他们遣送出境。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侯赛因的“安全通道”在卡苏里当初承诺的基础上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明确表示可以考虑不把投降的“基地”成员送交别的国家,但这个新的政策究竟有多少实际意义很值得讨论。首先,侯赛因只是巴基斯坦一个省的省长,他提出的“安全通道”是否能够代表巴政府的态度现在还很难说。其次,“安全通道”的前提是在巴境内的“基地”成员自愿离开巴基斯坦,但又有哪个国家愿意收留这些人呢?最后,巴基斯坦提出不会把投降的外国武装分子转交其他国家,但这不等于说不在巴基斯坦对他们进行审判,甚至判处极刑。因此,这条“安全通道”看起来有很大的诱惑性,但很可能是一条只有入口没有出口的通道。

  有媒体认为,巴提出“安全通道”是虚多于实,但给部落首领限定4月20日的最后期限却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上,自上一轮围剿行动于上月29日落幕以来,巴军方在部落区的调动和部署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一场新的行动随时都有可能展开。法新社4月7日的报道说,巴基斯坦军方正在向阿富汗边境地区挺进,将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清剿行动。

  有媒体分析说,巴给部落首领设最后期限也是给逼出来的,因为美国也给巴基斯坦设了最后期限。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哈利勒扎德4月5日称,如果巴无法独自消灭境内的“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力量,那么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就将进入巴基斯坦境内亲自动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