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 台湾问题将不可回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美国副总统切尼13日下午将到访中国,开始其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行程。

  据介绍,切尼此访本应在去年春天进行,后因伊拉克战争,访问延迟到今年春天。这是切尼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第三次出国访问,美方官员表示,切尼本人高度重视此次访问。

  同时,这也是切尼第四次访问中国,一九七五年他曾经以白宫官员身份陪同福特总统访华,一九九四和一九九五年他还以商业界人士的身份访问过中国。时隔近十年以后,切尼亲身到访中国,应可加深他对中国的认识。

  中国是此次切尼亚洲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也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国家。分析人士说,在美国大选年的关键时刻,鲜少出访的切尼坚持访华,表明了美国政府及切尼本人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切尼访华期间,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与他举行会谈,另有数位中国领导人将与他会面,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十五日,切尼将转赴上海,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他的幕僚此前透露,切尼将在演讲中提及二十年前,里根总统也曾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以表明中美关系的长久深厚。

  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它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十三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台湾岛内形势十分复杂、敏感的情况下,台湾问题将是切尼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当中不可回避的重要话题。

  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去年十二月九日,布什总统在与到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时明确表示,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中国外交部官员指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且非常严肃、认真地看待美国的这些承诺。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表示,美方近日有些言行也与其承诺不一致的地方,如最近美国国防部通知国会要向台湾出售预警雷达,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他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当谨慎行事,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非常错误的信号。否则,会使“台独”势力感到有恃无恐,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美双方应该避免这种危险的局面,因为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行前,切尼幕僚已经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那就是美国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人们期待,在切尼此次访问行程中,两国领导人就当前的台湾问题坦率交换意见,加深理解,扩大共识,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受到各方关注,两国领导人预计还会就中美经贸关系、人权问题、以及朝核问题、伊拉克局势等交换看法。

  作者:齐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