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极端组织为求生存 哈马斯要进巴勒斯坦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方军

  巴勒斯坦官员日前透露,巴民族权力机构与巴激进组织哈马斯、杰哈德的领导人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的谈判取得进展。哈马斯已原则同意以政治伙伴的身份加入巴自治政府,或者加入阿拉法特所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阿拉法特与哈马斯联手,这在巴勒斯坦还是头一次。人们在意外之余,不禁会有一连串的疑问:阿拉法特与哈马斯将组成一个什么样的联合政府?这样的政府一旦组成,对巴勒斯坦意味着什么?是意味着巴内部的空前团结呢,还是意味着阿拉法特已经准备背水一战,甚至如某些人所说,巴政府将要“哈马斯化”?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这次巴官方与激进组织的非常对话是从本月初开始在加沙进行的,双方都表现出积极合作的意愿。在谈判开始前,哈马斯就有意向外透出口风,其高级领导人哈尼耶说:“希望巴内部各派别之间实现和解、合作,这有助于巴勒斯坦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哈马斯另一位领导人上周五在加沙一难民营的集会上也说,哈马斯有意加入联合政府,参与加沙的管理,与巴其他各派别分享权力。

  巴民族权力机构对此事的态度也很明确。德国《焦点》杂志4月5日在一篇对阿拉法特的专访中首次披露了他的一个表态,即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将哈马斯纳入巴政府:“我们希望所有派别都成为合作伙伴,欢迎它们加入政府。”

  目前,关于谈判的具体情况,巴方对外透露的消息非常有限,只知道双方已就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如哈马斯在未来政府中将充当一个什么角色?拥有多大的权力?是否放弃自杀性爆炸?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不过哈马斯已明确表示,绝不会满足于仅仅充当一个象征性的角色,而不能参与政府的决策。

  亚辛死了,哈马斯还要生存

  哈马斯与阿拉法特的合作之所以引人注目,就在于他们虽然不是对手关系,但从来也不是同一战壕的盟友。双方的分歧源于政治理念的不同。

  哈马斯政治立场极端,主张武装抵抗,斗争目标是要将犹太人赶入大海,让以色列国不复存在。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后,巴勒斯坦人的第一个自治政府———巴民族权力机构诞生。但哈马斯一直拒绝承认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合法性。1996年巴勒斯坦举行总统选举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阿拉法特曾主动邀请哈马斯参选,被哈马斯断然拒绝。此后,哈马斯还不断对巴民族权力机构提出批评。

  而在另一方面,随着哈马斯力量的壮大,其政治野心也不断膨胀,它甚至想取代巴民族权力机构,进入巴主流政治。

  但哈马斯的这一梦想,随着其精神领袖亚辛遭暗杀而破灭了。而且,以色列还接连发出威胁,要继续追杀哈马斯其他领导人,在撤离加沙前彻底摧毁哈马斯。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不得不改变以往的策略,而加入巴民族权力机构,正是它为保存实力做出的一个选择。

  面对威胁,阿拉法特下赌注

  阿拉法特与哈马斯之间的关系是不断变化的。最初,阿拉法特将哈马斯作为其手中用于对付以色列的一张“牌”,但随着哈马斯不断发展壮大,阿拉法特也渐渐失去了对哈马斯的控制。据巴方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支持率为27%,而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仅为23%。

  把哈马斯纳入巴领导机构,是阿拉法特在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一个选择。其目的一是加强对哈马斯的控制,二是结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日益严重的社会混乱,利用哈马斯的影响实施有效管理。

  但另一方面,与哈马斯联手也是阿拉法特走出的一着险棋。

  首先,哈马斯已被美国、欧盟列为恐怖组织。就在阿拉法特欲与哈马斯组建联合政府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向巴勒斯坦当局发出警告,表示对恐怖组织必须排斥而不是感召。

  其次,长期以来,以色列已为阿拉法特罗列了种种罪名,欲除之而后快。沙龙日前说,他曾向美国许诺不会伤害阿拉法特,但这一承诺今后不再有效。这是自两年前宣布“阿拉法特为以色列的敌人”以来,沙龙对阿拉法特发出的最严厉的威胁。如果哈马斯加入巴政府,阿拉法特显然又“罪加一等”,也将为以色列进一步打击阿拉法特提供借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