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身是胆 战功卓著——深切缅怀段君毅同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54 人民网

  曾思玉

  2004年3月8日看新闻联播,突然播出段君毅同志逝世的噩耗。我的心情非常悲痛。我和段君毅同志在抗日战争中一起工作、一起战斗的情景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1939年冬,我和段君毅同志在山东鲁西东平县戴庙第一次见面。他,高高的个头,
挺拔的身材,长长的眉毛下镶着两颗又黑又亮的大眼睛。讲起话来声音洪亮,铿锵有力。然而,他在说话之前又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以和蔼可亲的感觉,这是段君毅同志给我的第一印象。

  他当时是115师独立旅副旅长。杨勇同志任旅长兼政委(杨勇同志还兼任鲁西军区司令员、政委)我们从此就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了。

  当时,我任鲁西军区政治部主任,他又兼任鲁西地区行政公署主任。在敌后斗争中,创建平原抗日根据地。当时情况复杂,日军、伪军、顽军、反动会门以及一些地头蛇、恶霸等反动武装异常嚣张,对我八路军都是妄图以打跑、挤跑、消灭之而后快。在这种艰苦复杂的斗争中,出身豪门家庭的大学生段君毅同志(他父亲是一名开明绅士,在当地是很有威望的)却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成长为我军一名高级领导和优秀指挥员,在创建鲁西平原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了扩大八路军的队伍,他把地方武装成连、成营、成团地输送到部队。尤其是在残酷的斗争中,战斗异常频繁,部队伤亡甚大,为了使部队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把地方武装抽掉补充到战斗部队是他经常做的事。他常说:“你们是正规部队,在作战中是主力,你们不怕牺牲,勇敢战斗,你们的兵员由我们地方来补充、来支援,是我们地方党政负责同志的分内之事,这样才能形成军民合力,军政团结”。

  为了生存、为了抗日、为了取得抗战的胜利,坚持创建和开展平原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就尤为重要。当时,党政军民在这方面深有体会,就改造地形(破路、破围寨)使部队行动自由,便于利用抗日道沟,同敌人周旋。特别是阻止日寇坦克、汽车、骑兵横冲直撞,保持我有生力量起到了突出作用。

  段君毅同志积极主张在创建抗日根据地同时,要建设好地方政权,建设好各级组织机构。

  1943年秋,环境比较恶劣,时局比较动荡。冀鲁豫地区黄敬、段君毅等领导同志在红庙地区召集了冀鲁豫师生名流、进步人士座谈会,讨论时局、三三制政权问题。当时情况到了最艰苦时期,一是日寇采取五次强化治安运动,敌人扫荡“蚕食”,根据地一天天在缩小,环境极其恶劣,再加上多年旱灾严重,蝗虫成灾,老百姓将树皮都吃光了。在朝城、莘县、观县地区有的老百姓全家都饿死在炕上,无人收尸。我们派部队收尸掩埋。我们部队再次进行了精兵简政,采取了正规军地方化,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部队都穿起了便衣(长袍子,穿、睡都是这一件衣服)。党号召:党政军民要咬紧牙关度过黎明前的黑暗时期,坚持抗战到底。

  在开展战胜自然灾害、抗旱灭蝗的斗争中,段君毅同志身为政委、行政公署主任也一样冲入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群众一同抗旱灭蝗度过困难,落实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指示,给人民群众和部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42年9月27日,日寇对我党政军民实行“铁壁合围”,直到年底冀鲁豫(杨得志)与鲁西军合并。以后,冀鲁豫与冀南又合并成晋冀鲁豫边区,黄敬任书记兼边区政委,宋任穷任司令,王宏坤、杨勇任副司令,苏振华任副政委,阎揆要、曹里怀任参谋长,朱光任政治部主任,王辉球任副主任,段君毅任八分区政委兼八地委书记,我任八分区司令员。我和段君毅在李楼、颜村铺多次召集吴忠、邵子言等同志开会,研究组织昆张支队,明确坚持武装斗争进行小部队活动,坚持隐蔽斗争,深入昆张、东平、寿张、郓城以东、梁山等地区,开展敌后斗争。

  1943年麦收时节,7团一部与8团、昆张支队进行武装保卫麦收,发动攻势把几十个炮楼、碉堡、伪据点一扫而光,又恢复了抗日根据地。

  1943年12月13日,是日寇又进行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扫荡冀鲁豫边区。我们组织以二个连为一个梯队,采取你打进来,我们就打出去的战法(你来扫荡我根据地时,我乘敌后空虚打到敌占区去)摧毁伪组织,消灭敌人。段君毅同志非常赞同我的想法,我们形成一致意见后,他总是积极地贯彻抓落实,使我们部队总是能形成一个铁拳头。

  12月12日深夜,我们从颜村铺转移到黄河大堤吕地待机。13日早晨日本鬼子从吕地以东向颜村铺扫荡。这时,段君毅同志就问我:“曾司令,打不打?”我说:“敌人来势凶猛,不能打,我们趁敌扫荡从抗日道沟隐蔽向阳谷方向机动。”

  全体指战员露营休息,作战股长李觉和侦察股长邱克难前来报告说:“司令员、政委,据情报员报告,阳谷城里还有敌人的汽车部队和坦克、骑兵。”当时我们考虑这里不能久留,要立即向东转移。段君毅政委非常赞同地说:“对,对,对,主动的转移利多弊少。”我们就立即带两个连和分区直属队要在拂晓前通过阳谷——寿张间公路。果然,敌人的汽车部队沿公路由阳谷向寿张地区运动。我们顺利地突破了阳谷——寿张间公路日寇的封锁线,奋勇向东转移。这时敌人的炮楼和汽车上的鬼子用掷弹筒、轻、重机枪火力向我猛烈射击。同时,段君毅政委和李觉率领的特务连、直属队脱离了危险区,我率四连阻击敌人。时间很短我们就会合了。次夜,我们就赶到了昆山庄休息了两天。

  在昆山庄休息了两天后与吴忠、邵子言率领的昆张支队会合,又开了紧急会议,要粉碎日寇向濮、范、观中心区扫荡。我们已经跳出来了,大家一致意见还是要到敌人后方去。我说:“段政委,你在泰肥山区工作时间很长,熟悉情况。”他就问我:“我的意见是不是到泰肥山区去?”我说:“对。”段君毅说:“到泰肥山区摧毁敌人伪组织,拔掉敌人据点。”大家个个心情激动,兴高采烈,决定明天就出发。

  当部队刚行进到夏谢附近,就采取了突然的行动,借风向用火攻的做法,把夏谢伪军炮楼攻克。以速成的办法教育俘虏,当汉奸没有出路要遗臭万年的。段政委要昆张支队田主任立即召集夏谢村的群众开大会,宣传我党我军对俘虏的政策,很快地到俘虏中找出自己的家人,部队作到说话算数立即放人。

  翌夜,我们决心再一次扩大战果,乘胜偷袭东平城。段君毅同志说:偷袭东平县城可能会给日本鬼子很大的震动。经过研究,大家一致意见偷袭东平城,摧毁伪组织,捣毁敌人粮食仓库。当夜,七团四连和昆张支队从东平城西南角芦苇地偷袭一举成功,消灭了南门城楼的伪军和伪警察所。日寇和伪军惊恐万状。掷弹筒在轰鸣,曳光弹在东平城上空形成一道道的白色银线,相互交织。战至深夜,我们就主动撤出战斗,烧毁东平城南门城楼,火光冲天。并烧毁了敌人粮食仓库。我们分区梯队和昆张支队立即分开,昆张支队到敌后去袭扰敌人,配合中心区反扫荡。分区梯队从东平湖(干湖)田地里,急行军到独山休息。次夜,返回颜村铺。

  鬼子得知情况后,迅速派部队乘汽车去增援东平城,扫荡根据地的敌人败兴而归。我们分区梯队回到颜村铺休整。这时,七团徐仲禹副参谋长和总支书记惠毅然带领两个连在内线执行反扫荡任务。他们得知分区回到颜村铺后,立即前来汇报他们在内线的反扫荡情况。只见他们又说又笑,非常高兴,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大部队化为小梯队作用非常大,机动性强,行动灵活,说打就打,说走就走。”有天夜里,鬼子住在玉皇庙把抢来的麦子堆在打谷场里,他们派出小分队在夜里偷偷地接近打谷场,把沙土扔在麦子堆里,并袭击了敌人。

  次夜,敌人撤至中心区。这时我告诉七团杨俊生政委,通知各梯队回到龙王庙地区休整。

  我们进一步研究了敌人扫荡蚕食我抗日根据地的企图,我们决定先打弱的,后打强的,首先集中兵力,从东边开刀,并把九二式步兵炮(敌人扫荡时,就把步兵炮埋起来)挖出来,打掉寿张伪军孙广勋在候庙和莲花池设立的据点。再打曹城文大可伪军。对孙良城进占濮县和郓城刘本功在刘口地区设立的据点,组织军民联防加紧袭扰,保卫巩固抗日根据地。这时已进入1944年5月中旬,我和段君毅带领部队从保卫麦收战役胜利地返回到颜村铺。

  这时,我们就接到清丰县基干大队付学楷、政委李斌送来的情报,要求我们消灭日本顾问团,解放清丰城。段君毅政委一看,非常积极主张攻打清丰。他一再说:“曾司令,这是一个好战机,抓住这个战机,消灭日伪军,解放清丰城,武装保卫麦收。”我同他说:“段政委,我们一面上报军区,一边机动七团,分区特务连,炮兵连到六塔集结,由七团政委杨俊生、参谋长徐促禹统一指挥。乘敌立足未稳奇袭清丰城。”段君毅同志他的最大特点就是积极支持军事指挥员果断定下决心。做好战时政治工作。使我们一举攻克清丰城。俘获冀南道尹薛兴甫、伪县长5人、日军旅团参事官等10余人,伪军官百余名,伪军士兵1500人。击毙伪冀南道“剿共”第一军军长李铁山以下200余人。缴获轻机枪21挺,步枪2000余支,子弹万余发,战马15匹,汽车2辆。

  1944年冬,我分区团以上军政干部参加军区召开的民主大会。大会结束以后,我们八分区采取以团为单位召开连以上干部会。传达冀鲁豫军区民主大会精神,我们正确地分析了坚持平原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主流,并分析了不足之处,采取了发扬民主,本着批评与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了一个心情舒畅团结的大会,掀起了练兵热潮。

  1945年春,军区下达了郭小砦、南乐、东平、阳谷等四个战役命令,连战皆捷。以后,八分区又进行了郓北战役攻打汉奸刘本功。胜利之后段君毅同志率8团(团长王应烈、政委李仕才、参谋长常志义)和冀鲁豫军区命令进至豫东(也叫水东)12分区,执行扩大根据地的任务。

  段君毅说:“老曾,我们相互度过了抗战的艰苦岁月,共事非常愉快。上级调我去豫东十二地委工作,我只有服从命令。但我非常舍不得离开八分区,舍不得离开你曾司令。”我说:“哎,君毅同志,你率八团这个拳头到那个地区一定会打开好局面,发扬你做群众工作的特长。我们见面机会很多吗。我们还是老规矩,四个菜一个汤,欢送你,我们的好政委!”

  全国解放以后,段君毅同志在国家机关工作,任过工业部部长、铁道部长、北京市委书记。“文革”期间他又在国务院业务组工作,为建设第二汽车厂做出贡献。我去北京开会就去登门拜访。回忆往事,他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平易近人、体贴人、关心人、尊重老干部,善于团结人,乐于帮助人。他一贯坚持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原则,工作认真,敢于负责,清正廉洁,任过国家几个部门的主官,都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的逝世,是我党的一个损失。使我失去了一个好战友、好同志、好政委。他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段君毅同志永垂不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