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里秘密资料神秘失窃 美大选再演“水门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39 北京青年报

  在竞选中使用非法手段窃取对手的资料和信息是美国政治游戏的大忌。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正是因为卷入了窃听民主党竞选总部的“水门事件”而被迫辞职。但是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却再次曝出了类似丑闻,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有关的大量秘密资料日前神秘失窃。

  -离奇窃案

  11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将这宗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离奇盗窃案称为“西岸水门事件”。

  杰拉尔德·尼科西亚是美国著名作家和历史学家。今年3月25日,当他返回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科特马德拉镇的住宅时,就意识到自己已成为一宗不同寻常的入室盗窃案的受害者。

  房屋的大门被人撬开,种种迹象表明,小偷刚刚匆匆离去。令人惊奇的是,家中任何值钱的东西都没有被偷走,一架放在厨房桌子显眼位置上的佳能高级相机也完好无损。

  家中惟一失窃的东西是尼科西亚为写书而收集的三大箱文件资料。这些文件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实际上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对越战老兵和越战期间反战人士的跟踪调查报告,其中的部分内容涉及如今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

  尼科西亚认为,小偷入室行窃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找和克里有关的文件,因为其中一些文件表明,克里曾在上世纪70年代参加一个反战人士的聚会,部分与会者提出了刺杀支持战争的美国议员的极端主张。

  -陈年旧账

  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共和党人翻出克里的陈年旧账,称他当年参加了一个反战组织“反战越战老兵”的聚会。这次颇有争议的聚会在美国的堪萨斯城举行,部分激进与会者建议刺杀国会中那些支持战争的参议员。但是这一建议最后遭到否决。

  这一事件曝光后立刻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美国人认为,克里的这段不光彩记录和美国总统布什涉嫌在国民卫队服役期间逃兵役的丑闻不相上下。

  克里的助手立刻否认了上述说法。“克里参议员不记得曾经参加过堪萨斯城的会议。”克里的一名发言人说。他同时指出,克里在1971年7月已经离开了“反战越战老兵”组织。

  当年一些与会人士的回忆则自相矛盾。这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兰迪·巴恩斯最初说,克里参加了在堪萨斯城的会议。但他后来又改口说,自己可能把在堪萨斯城和在圣路易斯城举行的两次会议搞混了。

  正当各方围绕这一焦点问题争论不休时,尼科西亚成为最有发言权的裁判。为了撰写一本有关上世纪70年代美国反战运动的历史书,尼科西亚要求联邦调查局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案》提供当年的档案资料。

  资料的搜集工作持续了好几年,联邦调查局在提供这些材料时显得有些不情愿。“他们给我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障碍。”尼科西亚说,“他们说没有足够的人力来搜集这些材料,最后送过来的文件也都没有分类。”

  尼科西亚最后搜集到大约两万页文件资料,被堆放在14个箱子中。当克里涉及的丑闻曝光后,尼科西亚开始仔细研究其中的部分材料,结果发现根据联邦调查局的记录,克里当年的确参加了在堪萨斯城的聚会。

  -对手所为?

  由于尼科西亚是民主党人,所以他将有关情况告诉了克里竞选阵营,希望他们能够采取灵活立场,避免在这一问题上落入共和党人设下的圈套。克里的助手随后专程赶到科特马德拉镇,复印了有关文件和资料。

  这一消息曝光后,数百名记者蜂拥而至,希望能够调阅有关文件和档案,但是均遭到尼科西亚的婉拒,就在这一敏感时刻,三大箱有关资料突然神秘失窃。

  “我预感这是共和党人干的。”尼科西亚说,“我认为这是一次政治盗窃案。无论谁干了这件事,他都希望知道有关约翰·克里的情况。”

  尼科西亚认为,共和党在获得这些资料后可以借机向克里发难,泼上大量脏水,化解选民对布什的负面印象。

  但是共和党负责人则认为,这起盗窃案很可能是民主党人所为,目的是避免事实真相曝光。“我感到约翰·克里并没有讲出他和‘反战越战老兵’之间关系的所有真相。”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帕特·布坎南说,“我认为他不敢揭开堪萨斯城会议的真相。”

  尼科西亚说,虽然小偷盗走了大量资料,但是几份关键文件却没有被拿走。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这起特殊的入室盗窃案进行调查。警方和克里的竞选阵营都拒绝对案件发表评论。

  -文/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