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警官在坎大哈维和:阿富汗人不会忘记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4月12日电(记者田野)中国警官张鸣来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已近三个月,由于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向战后重建中的阿富汗派出维和警察,而且张鸣也是唯一一名在这里的中国警官,因此他到任伊始,就成了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低调上岗

  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外国新闻机构早在1月份张鸣还未从国内动身,就已经开始对他进行报道,可是一向行事低调的张鸣1月17日到达喀布尔后,却始终踪迹难寻,众多外国记者纷纷向我们打探,中国警官到底在这里执行什么任务,人在哪里,为什么根本找不到他的影子?甚至有外国记者得知张鸣在国内是缉毒警察,于是猜想他一定会重操旧业,在毒品种植猖獗的阿富汗继续履行缉毒职责。

  外国同行的一连串问题让我们对这位中国警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要在机构庞杂、保卫森严的联合国驻阿富汗总部找到他,得颇费一番周折。可是没想到,与张鸣的相遇竟然完全是一种巧合。

  巧遇53号兵站

  就在喀布尔的外国记者还在四处寻觅张鸣身影的时候,我们却在一家中国招待所门前遇到了这位中国维和警官。这家由新疆人开办的招待所承担了一部分联合国工作人员的住宿任务,被联合国编号为53号接待站,这里的中国人都戏称它为“53号兵站”。

  2月份的一个大清早,我们出门采访刚好经过这个兵站,老远就看到兵站门口站着一位身着深蓝色制服的东方人,近了一看,这不是中国警察的标准制服吗?银色的纽扣和肩章在朝阳下熠熠生辉,除了头上的贝雷帽和胳膊上的联合国袖章看着有些陌生外,这不就是一名标准的中国警察吗?“我是张鸣。”他的回答让我们喜出望外。

  过关斩将

  张鸣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高级警务顾问,这是他在联合国驻阿富汗协助团总部民事警察部的职务。他所在的部门由来自中国、瑞典、加拿大、尼日利亚、尼泊尔的5名维和警察组成。他的任务是在南部城市坎大哈帮助当地警察系统进行重建,负责提出具体建议和工作计划,此外还要给联合国驻阿富汗协助团团长、阿富汗内政部高层官员以及阿富汗国家警察局担当顾问。

  今年47岁的老张戴着一副金边眼镜,显得文质彬彬。他曾做过警察院校教员,后来在海南省公安系统工作多年,2000年参加过东帝汶维和工作。他这次来阿富汗维和是一路过关斩将被联合国选中的。初筛、考试、集中培训、培训中又是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边培训边淘汰、再经过毕业大考、直至由联合国验收合格。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是不可能通过的。

  在联合国喀布尔任务区,经常会有好奇的外国同事主动跟老张打招呼,并跟他探讨许多有关中国的问题,凡是新闻中有关于中国的报道,他们都会饶有兴致地向他讨教一番。通过这种交流,许多人对中国的国情有了新的认识。

  坎大哈的警察顾问

  在我们与老张见面后的第三天,他动身去了坎大哈,作为南部地区五省负责警察系统重建的唯一一名顾问,正式开始了在阿富汗的维和工作。

  4月12日,联合国协助团在喀布尔召集各任务区有关人员会议,老张也赶来参加。他跟我们谈起自己前一段的工作。初到坎大哈,老张对当地警察系统作了多方面调查,了解到那里的情况与全国情况基本相当:70%的警察是文盲,在发生案件需要调查时,连一份像样的报告都拿不出来;警察装备普遍匮乏,一身警服经常是两三个警察分穿,而且大多数警察基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维护治安的能力十分有限。

  为尽快改善坎大哈严峻的治安形势,老张向当地政府和警察部队建议,将驻守当地重要机构和场所的当地警察全部更换为中央警察。这样一来,当地重要部门和机构安全就有了保障。这次调换后不久,执勤警察就在坎大哈一个选民登记站拦截了两名带枪的嫌疑人。

  阿富汗人不会忘记中国

  谈到自己的同事,老张说起了一名德国人。这名德国人得知老张任期只有六个月,今年7月就要回国时对他说:“你下次维和去哪儿,咱们俩再合作干一任怎么样?”老张问他为什么,同事拿出德国人特有的严谨,扳着指头道出了三个理由:1、这是自己第一次跟中国人一起共事;2、在联合国任务区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3、对老张这个中国人很有好感,如果老张回国不干了,就跟他一起去中国。

  谈到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老张说:“其实我们国内有许多优秀的人才,完全可以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国际影响,只要国家政策鼓励,一定会有更多的人走出来。也许到时候我回国了,这里的人没多久就会忘记我,但是如果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在这里多做一些影响力更大、更持久的项目,这里的人就不会忘记,中国这个近邻曾经帮助过他们。”

  “在坎大哈,有一座1972年修建的医院,这家医院到现在还是阿富汗南部和西南部地区最大的医院。医院以阿富汗历史上一位国王的名字命名,叫梅尔瓦斯医院,但是30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人都叫它中国医院,因为它是中国政府援建的,”老张说,“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