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手段难以解决伊拉克问题 访英中东问题评论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1日电(记者马知涵)美英推翻萨达姆政权一年之后,伊拉克没有实现和平与稳定,反而是战火再起,安全局势进一步趋向恶化与动荡。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英国简氏防务集团前总发言人、英国资深中东军事问题评论家保罗·比弗。他认为,由于美国没有制订应对伊拉克安全形势变化的明确计划,美国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管理权之前很难有效控制混乱局面。

  比弗说,随着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和伊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美国确实在伊拉克碰到了难题。美国发动伊战之前没有对伊拉克的具体情况进行通盘考虑,战后又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本应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的问题。在缺少重建伊拉克长期战略的情况下,美英占领当局很难尽早摆脱困境。

  在谈到向伊拉克人交权问题时,比弗说,美国在6月底向伊拉克人交权这一问题上已别无选择。一方面,出于11月份大选的需要,美国政府急欲通过向伊拉克人交权的方式来摆脱困境。另一方面,如要平息伊拉克境内此起彼伏的暴力活动,尽早实现伊拉克人管理自己的国家是重要前提。其三,能否按期交权将检验美国的可信度。比弗还认为,美国在移交管理权的过程中将会确保自己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2005年之前,美英不会从伊拉克撤军。

  比弗认为,对美英来说,交权之前防止伊拉克局势进一步失控十分关键,这也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与美国总统布什16日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晤的主要原因。为了应对伊拉克的紧张局势,美军会继续通过自认为最有效的军事手段来控制伊拉克局面。从近几周美军在费卢杰、纳杰夫、卡尔巴拉及巴格达等地采取的军事行动来看,联军针对反美武装的打击力度将会不断加大。

  比弗说,稳住驻伊联军的军心,争取别国在伊重建过程中的支持与合作也是美英的当务之急。但是没有联合国的授权,美英很难争取到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安理会重要成员的支持。鉴于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联合国全面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前景并不乐观。

  关于伊拉克未来局势走向,比弗说,伊拉克目前存在着几个分别由逊尼派及什叶派穆斯林控制的反美活动中心。出于反美的需要,逊尼派及什叶派暂时结成了反美联盟,但这种局面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激进的逊尼派与什叶派分子很可能会在以后发生混战,从而引发内战。另外,在伊拉克临管会多名部长及成员纷纷辞职的背景之下,伊拉克人是否有能力团结一致来接管政权也是一个问号。从根本上来讲,由于什叶派与逊尼派互不相容,库尔德问题更是由来已久,因而要突破历史与现实的困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比弗说,美国不会放弃对伊拉克的军事控制,为进一步控制伊拉克的局势,美国甚至会派出更多的军队。但美国必须明白,使用军事手段打击反美武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伊拉克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