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了却生前遗愿 10名台湾老兵魂归大陆故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05 天府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李威摄影向宇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前(10)日,10位川籍台湾老兵的骨灰被连夜从台湾送到青城山。昨(11)日,按照老兵们生前的遗愿,终于安葬在青城山味江陵园内。

  上午10时,在青城后山味江陵园内举行了隆重的重孝祭祖大典活动。在祭祖大典上,来了4位特殊的客人。他们都是“川籍台胞探亲团”的成员,其中年龄最大的龚老先生已是七旬之人,满头白发。前日,他们为了顺利护送10个骨灰罐抵蓉,一大早就从台湾花莲乘飞机到台北然后转飞香港,最后再转机抵蓉。前晚9时30分,当他们抵达双流机场后,又连夜驱车两个小时,终于将骨灰罐安全送到了陵园内。

  “浅浅海峡,难隔两岸同胞义;幽幽青城,拥抱十颗游子魂。”台湾四川同乡会总干事周树来护送骨灰罐也来到了青城山。10位台湾老兵都是地道的四川人,籍贯分别是广汉、内江、富顺、铜梁等地。1949年,他们被迫去了台湾,后来客死异乡。逝前,他们大多生活贫寒,惟一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归葬家乡。今年初,台湾四川同乡会为了实现逝者的遗愿,他们通过互联网对四川境内的近百个公墓进行了解后,而最终选择了被这块青山绿水所环绕的土地。

  “原乡人的血,必须流返原乡,才会停止沸腾。”这句话对于一同前来的台胞戴长江来说,体会却是十分地深刻。

  中午12时,在祭祖仪式后,10位川籍台湾老兵的骨灰被埋在了味江陵园状元坡的“游子归”墓园。而作为10位老兵的同事,戴长江感到十分欣慰,“我们同是一个祖先,回家是我们大家的心愿。10位老兵终于可以安息了,可以含笑九泉了。”(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