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质命运一波三折 日本在不安中苦苦等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58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陈志江

  4月8日,一条突如其来的消息震动了整个日本。3名日本平民在巴格达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并被扣作人质。武装分子扬言,如果日本政府不在三天内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将烧死3名人质。

  这一消息令日本政府大为紧张。当晚,川口外相紧急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求美国在提供相关情报和解救人质方面给予支援。

  4月9日上午,小泉首相召开内阁会议,成立了以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为首的“人质事件处理总部”,并紧急派遣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赶赴与伊拉克相邻的约旦首都阿曼,在日本驻约旦大使馆内设立“紧急应对总部”,开展营救工作。

  绑架事件发生后,日本各界做出了不同反应。小泉代表日本政府拒绝了绑架组织提出的撤军要求,表示“决不向恐怖威胁屈服”。在野党中的共产党和社民党要求政府立即撤军,民主党则要求应优先考虑保证人质安全。三个在野党都谴责了绑架平民的恐怖行为。

  日本民间反应强烈。被绑架者家属要求政府立即撤军,解救人质;和平与反战人士则连续数日在国会与首相官邸周围举行示威,要求撤军并追究小泉内阁向伊派兵的责任。

  绑架事件使小泉内阁陷入困境。一旦处理不当,人质出现伤亡,小泉内阁有可能因此倒台。但另一方面,可供小泉选择的余地不大,无论是撤还是不撤,都将使小泉政府面临更大压力。如果撤军,小泉将面临在野党和民众的指责,承担当初做出派兵决定的政治责任。而且,当美国在伊处境日益困难,西班牙、新西兰、泰国等国纷纷表示将要撤军的关键时刻,日本若再宣布撤军,无疑是釜底抽薪,对美国的对伊政策造成严重打击,故美国决不会同意日本撤军。更重要的是,如果日本政府在绑架威胁面前妥协,那无疑等于打开了以绑架迫使日本政府让步的大门,将使更多的日本平民面临被绑架的危险。权衡利弊,日本政府只有硬顶着不撤兵。但若因此而导致绑架组织撕票,小泉内阁必须为此承担政治责任。

  正当日本政府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绑架问题突然出现戏剧性变化。11日凌晨,绑架组织通过半岛电视台表示,将在24小时内释放人质,并同时要求,日本人民必须继续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让其做出撤军决定。

  但这条未经证实的消息在日本引起了混乱,绑架组织宣布将释放人质后便没了下文,而半岛电视台也否定发过该消息。但在日本驻约旦大使馆坐镇指挥解救人质的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则表示该消息有可能是真实的。

  将在24小时内释放人质的消息曾使小泉政府松了一口气,但随后的否定又使他们感到沮丧。多数市民先为和平解决人质问题感到庆幸,后为情况不明感到不安。受冲击最大的当属被绑架者家属,刚得到将被获释的消息后,家属们喜极而泣,相互拥抱。之后传来的相反消息,又重新使他们陷入痛苦。简而言之,日本还在不安中等待。(本报东京4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