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陷落一周年:萨达姆像被萨德尔取而代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49 中国日报网站

  当地时间4月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陷落一周年,尽管近日伊境内局势一片混乱,但当天却出现了短时间的平和。在“逊尼派三角区”内的费卢杰,驻伊美军暂停军事行动,允许妇女儿童出城,但小规模战争依旧不断发生;在南部各城,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暂时宣布停火,以庆祝一个伊斯兰教节日。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上月底4名美国人在费卢杰被毁尸后,上千名美军本
月初在当地展开“警惕决心”行动,抓捕肇事者,并与费卢杰的伊武装抵抗力量展开激战,伊拉克方面伤亡惨重。据当地医务人员统计,在美军一周左右的行动中,费卢杰共有450名伊拉克人被打死,1000余名伊拉克人受伤。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8日宣布,驻伊美军从当地时间9日中午12时开始暂停对费卢杰的军事进攻,以促成美军、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及反美武装力量领导人的和平谈判。在停火的这段时间内,费卢杰许多民众先在城内的一个体育馆埋葬了自己遇难的亲人。当美军宣布老幼妇孺可出城后,数百辆车排成长队陆续开出费卢杰这座“死城”。一些居民恳请守城美军允许家中的男成员离去遭到拒绝后,干脆把车直接开回去,全家一起留下。当天还出现了一股与出城车辆相反的车流。一些载有食物及医疗用品的车辆开入激战数天的费卢杰。

  驻伊拉克美军准将金米特声明,停火并不意味着美军放弃了自卫的权利。美军宣布停火后不久曾遭遇十几名武装分子的袭击。美军随后呼叫AC-130“炮艇”前来支援,“炮艇”向武装分子藏身的洞穴投下2个重达5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随后还前往费卢杰视察,并表示停火并不意味着军事行动的结束。

  在巴格达城,一年前萨达姆的塑像被推倒的地方,张贴着不少萨德尔的宣传单和画像,一些美军士兵正在把宣传单撕掉。广场上很空旷。美军有命令,只要在视线范围内,任何伊拉克人持有武器都会被打死。而在巴格达城内的一个清真寺,数百名伊拉克人,包括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在内,正聚集在一起,谴责联军“暴行”。(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