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解密情报使布什政府信誉受到严重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谭新木)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声称它在“9·11”以前做了能做的一切来防范恐怖袭击,但白宫10日解密的一份文件与布什政府的解释存在明显矛盾。这份文件将使布什政府的信誉受到严重挑战。

  “9·11”事件后,白宫一直将布什描绘成在反恐问题上毫不妥协的斗士形象,并寄希望于这一形象能帮助布什在今年大选中获胜。但随着“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
查逐步展开,“9·11”以前布什政府在反恐工作方面存在的漏洞也逐渐暴露出来。

  在美国执法部门和情报部门工作中的缺陷曝光以后,人们的注意力开始集中到布什政府的总体反恐战略,并向布什政府提出了越来越严峻的问题:“9·11”事件是否本来可以避免?布什政府在“9·11”以前是否将反恐当成首要任务?白宫前高级反恐顾问克拉克最近有关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前无视“基地”组织威胁的指责已经危及到布什在反恐问题上的形象。

  在“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极力为布什政府在“9·11”以前的反恐战略进行辩护。她认为,布什政府在“9·11”以前收到的有关恐怖袭击的情报都指向美国海外目标,而且都很含糊;广受关注的《总统每日简报》陈述的是“过去的”事实,而不是关于“基地”组织企图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的最新情报。

  白宫迫于各方压力解密的这份名为“本·拉丹决心在美国境内发起攻击”的简报显示,本·拉丹从1997年起就策划在美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在1998年受到军事打击后仍然没有动摇;“基地”分子曾在1999年试图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制造爆炸事件;情报部门发现“基地”嫌疑分子频繁进出美国,表明“基地”在美国国内有地下组织。

  此外,虽然情报部门未能证实1998年有关本·拉丹准备劫持美国飞机以要挟美国释放被关押的极端分子的情报,但联邦调查局此后得到的各种情报都显示,“基地”组织有可能在策划劫机或用其它方式发动袭击,并发现有人在探测纽约联邦政府大楼的情况。简报说,联邦调查局正在美国全境对“基地”组织的活动进行70多起全面调查,并称美国驻阿联酋使馆于2001年5月接到一个电话,称“本·拉丹的一群支持者准备在美国境内发动爆炸袭击”。

  布什政府的批评者认为,这份简报表明本·拉丹有企图、有能力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而且正在采取相应行动;简报具体提到了恐怖分子可能采取的方式和目标;而且简报中包含了3个月前的新情报。他们说,简报中也许唯一没有说明的是本·拉丹会在“9·11”那一天发动袭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简报的公布将为民主党质疑布什政府的反恐战略,从而直接攻击布什政府的最强堡垒提供强有力支持。布什政府的信誉将是这场激烈辩论中最大的筹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