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新任外长文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想要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42 参编

  俄罗斯新任外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想要什么?》的文章,强调俄将继续奉行务实外交,创造可靠的安全环境,力争实现普京总统确定的俄罗斯新的发展目标。

  文章说,今天,除了采取已经被实践证明获得成功的务实外交政策外,我们在外交政策方面没有其他的选择。赢得连任的普京总统已经确定了一系列新的目标:今后10年内,
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一倍;必须创建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模式;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必须确保俄罗斯人的正常生活水平。普京宣称,俄罗斯已经作出了“向往自由的不可逆转的选择”,这一选择将会加强俄罗斯民主和民权社会的根基。显然,这些目标只有通过两个方面才能实现,一是俄罗斯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二是俄罗斯继续执行其全方位政策,这一政策旨在发展与近邻的独联体国家、欧盟、美国、中国、印度、日本等国家的互惠互利关系。一些人试图给俄罗斯强加上的“帝国野心”在这里没有市场。我们在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方面很有经验,但不会采取侵略性或其他可能会导致冲突的手段。我们需要可靠的安全环境,使我们国家能够稳定发展。文章认为,在现代世界,考虑到目前所存在的威胁的性质,只有所有大国都共同努力才能确保安全。俄罗斯、美国和欧盟目前在安全问题上拥有一个覆盖范围很广的议程,这个议程构成了整个世界安全和稳定的基础。实践证明,这一议程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地变成现实。

  文章强调,俄与其他国家协同行动的必要性在今天尤为突出,因为,在我们所面临的两个最严重的问题面前———国际恐怖主义和俄罗斯境内的一些地方冲突,我们守多于攻。马德里发生的惨剧提醒了我们:在这个星球上的任何国家和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的牺牲品。在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和精力都因为伊拉克危机而被转移的时候,恐怖主义组织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获得了重新集结自己的势力和选择新的攻击目标的机会。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表明,国际社会不取得联合国的批准而采取单边主义行动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俄罗斯已经作好准备与美国、欧洲和阿拉伯世界就解决伊拉克目前局势和尽快使伊拉克重获主权进行合作,美国将在这一行动中扮演中心角色。我们还准备继续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四个调停者之一的身份,以“路线图”计划为基础采取联合行动。

  文章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前苏联国家是她的重大利益所在,这是由前苏联历史所决定的。“重大利益”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拥有某种能够对邻国施加压力的权力。现在所要做的是,在安全、经济发展和人权领域尊重彼此的合理考虑,以及遵守一些相关的国际行为标准和职责。必须在欧洲创造所需的条件,这样冷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就能够一劳永逸地得到解决。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尽快批准和执行《欧洲常规力量条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