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台“大选”后的六大政治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39 中新社网站

  空前惨烈的台湾“大选”目前虽尚存很大争议,泛蓝阵营仍在进行剧烈抗争,但一般评估连宋翻盘的可能性已十分渺茫。选后岛内事态反映出:

  发展为政治、社会危机

  一、泛蓝阵营的抗争使岛内局势已从宪政危机发展到政治、社会危机。沉寂多年的
学生运动再度兴起,他们以绝食静坐的极端方式,喊出“要真相、反歧视、争未来”的呼声,提出五项具体诉求,说明陈水扁当局实施的内外政策以及这场选举的不公不正,已引发年轻一代的强烈不满,标志着选后民众的抗争运动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加上泛蓝阵营发动的4‧10大型抗议活动,以及国亲“立委”在“立法院”内的抗争,均以成立“枪击事件真相调查委员会”为诉求,使这场抗争形成了街头与议场、体制内与体制外、在野政党与学生运动相互配合相互激荡的立体化态势,给扁政权予强大的压力。

  泛蓝4‧10行动被压制后如何继续抗争?学生绝食静坐如何收场?5‧20陈水扁能否顺利就职?泛蓝推动的“公投”连署能够获得多少选民的认同与支持?国亲“立院党团”会不会真的在“新内阁”就任后毅然发动“倒阁”,从而迫使陈水扁解散“立法院”提前举办新一届的“立委”选举?……总之政局会发展到何种地步,会不会出现更严重的执政危机,目前尚难判断,仍然存在诸多变量。

  泛蓝阵营抗争目的有二

  二、泛蓝阵营的抗争未必真的意在翻盘,他们心知肚明,公权力掌握在人家手里,要想翻盘无异于“与虎谋皮”,谈何容易!明摆着其坚持抗争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展现实力并试图把陈水扁及其执政团队搞臭,让其往后四年执政的日子不好过;二是给泛蓝阵营年底的“立委”选举造势保温,累积能量,保持内部的团结合作,增强凝聚力。

  今年底的新一届“立委”选举是“3‧20大选”后又一场至为关键的选战。如泛蓝继续失利,丧失目前在“立法院”过半席位的优势地位,绿营气焰必然愈加嚣张,“台独”将会愈加肆无忌惮,不光泛蓝更且台湾前途堪虞。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泛蓝内部虽存在分歧并不时出现“异声”,但在“覆巢之下无完卵”的危机意识下,为避免力量分散而被各个击破,国亲新三党仍将会在新一届“立委”选举中继续合作而不致分裂,并不完全排除在条件成熟时从“合作”进而走向“合并”,组成统一的在野党,对执政的民进党形成强大的制衡力量,为日后东山再起打基础。

  今后四年台湾难有宁日

  三、经过这场一对一对决的“零合选举”,在陈水扁、李登辉这批极端自私自利的政客蓄意操弄之下,台湾已经被撕裂为“泛蓝”和“泛绿”这两大阵营严重对立的“双峰社会”。“只问立场,不问是非”已成死亡台湾政坛、社会的普遍现象,使原有的“族群矛盾”、“南北对立”愈加雪上加霜。尽管选后陈水扁表示要采取措施,促进社会和谐、消弭族群分裂,但由于“权力的傲慢”和意识形态作祟,心胸狭窄的陈水扁及其民进党人不可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所谓“族群和谐”,将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得,沦为一句空话。

  可以预料,今后“立法院”议场势将再度成为“武林高手”们切磋武艺的最佳场所,从而被搞得“鸡飞狗跳”更形混乱;此外,体制外各种形式的街头抗争活动必然会此伏彼起,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总之,今后四年台湾从政坛到社会都将难有宁日。

  扁政权执政难度增加

  四、这场充满争议的“骯脏选举”,使扁政权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大受质疑,随之,其公权力和公信力也将大打折扣。在整个“大选”过程中,陈水扁及其竞选团队以如此露骨的选战伎俩和极不光彩的政治手腕对付竞争对手,虽然陈水扁侥幸胜选连任,但他在至少半数以上的台湾民众心目中已成为恣意玩弄权术、完全没有诚信、不值得尊敬的“窃国者”。坐实了他充其量只不过是个“只会选举,不会治国”的“选举动物”而已。今后,扁政府出台的任何政策宣示乃至法令、法规,其权威性势必大大削弱、窒碍难行,执政的难度将会大为增加。

  美国对扁信任度打折扣

  五、经过这场选举,陈水扁的人格特质进一步受到岛内外的强烈质疑,从原本“善变”的政客形象更上一层楼,“升格”为一个为一党一己之私无所不用其极、不惜绑架和强奸民意、践踏民主与法制、比李登辉还麻烦的“麻烦制造者”和“不可预测的政客”。更有甚者,陈水扁为了保住自己的权位,居然连后台老板美国山姆大叔的话也敢不听。

  他不顾美国和小布什政府的利益,不惜损害美台传统关系,执意推动“公投立法”、推动挑衅大陆的“3‧20公投”,这恐怕都大出美国人的预料之外。山姆大叔的尊严居然栽在一个小小的阿扁手里,“西部牛仔”小布什内心的“不爽”可想而知。有证据表明,美国对陈水扁的信任度已大打折扣,对其连任后会否推动“台独时间表”将保持高度的警惕,以防其片面挑战台海现状,破坏东亚地区的稳定和平,把美国拖下水。

  “制度之争”宣传破产

  六、这场充满争议的选举,更使得民进党人津津乐道的台湾“民主”受到岛内民众乃至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陈水扁及其竞选团队为了保住执政权,达到胜选连任的目的,利用其手中掌握的公权力知法玩法、弄法:以“大选”绑“公投”,愚弄选民;以行政命令粗暴干涉“中选会”运作,使“中选会”变成执政党操纵下的御用工具;“3‧19枪击事件”疑云重重,非法激活“国安机制”剥夺大批军警宪人员的投票权……,选举的公平性与公正性荡然无存,假民主之实大白于天下。一直以来,台湾以所谓美国式的“民主优等生”自居自傲、招摇过市,侈言两岸之争非“统独之争”而是“民主与专制”的“制度之争”云云,如今这种虚妄的宣传已理不直气不壮、不攻自破。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教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