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骑虎难下 虐尸使“警惕决心”变无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35 扬子晚报

  驻伊拉克美军4月9日突然宣布,单方面暂时停止代号为“警惕决心”费卢杰攻势。当初为什么在四名美国承包商被打死并焚尸之后很长时间才突然决定对费卢杰采取报复?这场行动实际上只是展现美国政治正确的“决心”战,是一场无谓的进攻。

  当“黑水”安全公司的雇员尸体遭到虐待的画面在世界各地的电视上播出时,美军虽然就驻在附近,但一直到天黑都没有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行为。后来美军解释说之所以按兵
不动,是怕遭遇伏击,因为当时局势非常混乱。这种说法恐怕是一种借口。以美军的火力,如果决心为遇难的美国人收尸,凭借抵抗者的几杆枪是没有能力阻挡的。美军还说人既然已经死了,而且费卢杰居民当时非常激动,贸然出兵只会恶化当地人与美军的关系,这种辩解有一点可能,但不足以说明美军这次为什么会如此耐心,因为美国人对本国人的生命极为关注,虐尸的镜头传出来后,美军未必会定下心来,国内舆论肯定也会大哗,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

  最有可能的是当时美军发生了怀柔与强硬两条路线的斗争。

  当虐尸事件发生时,很难想象美军看着死去同胞受到如此对待而毫不在乎,因此肯定在应采取什么措施方面发生了激烈争执。当时占据主流的思想可能认为鉴于当时的场面,出兵干涉只会打死更多的费卢杰人,从而使该地区的局面更加难以控制。但画面播出后,舆论直指这次事件是又一次“索马里”,美国人有仇必报的心理占了上风,而且切尼等白宫决策者坚持要展现出美国的决心,因此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决策层要求美军对费卢杰采取报复行动。

  然而美国虽然决心坚定,但找不到明确目标。袭击那四名美国人的人是外来的圣战者,并非费卢杰本地人,他们打了就跑,美军到费卢杰找这些人等于刻舟求剑。美军当然也明白根本找不到这些人,因此表示要抓捕虐待美国人尸体的费卢杰人,以表示美国不会容忍这种行为。于是执行这次费卢杰行动的美军士兵手中都拿了记者当时拍的照片,准备按图索骥抓几个虐尸的刺头以示惩戒。殊不知费卢杰人对外人的反抗精神极为强烈,1997年萨达姆想逮捕一位费卢杰的将军时,就曾遭到当地人的武装反抗,美国人过来自然不会得到善待,于是美军遇到全民皆兵的情况,始作俑的圣战者找不到,却陷入费卢杰的“人民战争”中,虽然美军打死的人不少,但效果是相反的,伊拉克人更为愤怒,连日来巴格达等地的伊拉克人为费卢杰送粮送水,真正在这个地方实现了各教派的大团结。

  美军的这次行动规模很大,自己也已付出阵亡40人的代价,但这场行动除了展示布什政府坚持伊拉克战争政治正确的坚定决心外,再也没有任何作用。找不到打死那四名美国人的抵抗者,只好抓虐尸的暴徒交差,抓人抓不到,反而陷入意想不到的强烈抵抗。美国现在是骑虎难下,放弃意味着承认失败,坚持等于把所有费卢杰人当作敌人,遇到的只能是伊拉克人的绝地反击。现在美军宣布单方面停火,人道关怀是个借口,观察有没有真正停火可能恐怕才是真。(世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