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呼吁停火 萨德尔不软华盛顿难硬(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42 南方网

萨德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伊拉克的混乱局势皆由什叶派骚乱引起,而什叶派与美军的正面冲突又由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直接或间接指挥。僵持不下之际,美国似乎开始向萨德尔软化。

  10日,联军向萨德尔转交了一份停火协议草案。草案中,美国的态度软化表现在,没有再将萨德尔称作为恐怖分子,没有再谈及那份通缉萨德尔的逮捕令。

  -美军呼吁停火

  以什叶派主流政治派别什叶派穆斯林运动(又称达瓦党)为中介,美军领导的联军方面10日向萨德尔转交了一份联军自己起草的停火协议草案。草案呼吁萨德尔以国家稳定为重,停止对美军发动袭击。

  消息由达瓦党成员贾瓦德·马利基传出。他说,停火协议要求萨德尔的武装人员“撤离城市,尊重国家法律,维护社会秩序”。

  -萨德尔也提条件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马利基说,萨德尔在看完协议后,也向联军提出了要求。萨德尔说,停火的前提是“联军撤出准备攻打纳杰夫的部队,并保证今后不再逮捕、陷害、追杀任何一名我手下的什叶派人员”。

  美军与萨德尔之间的纠纷缘自上月美军以涉嫌谋杀罪逮捕了萨德尔的一名副手。马利基说,要想达成协议,美军应当把这名目前在美军手中的萨德尔副手交给什叶派宗教法庭审理。

  -临管会来劝和

  此外,路透社说,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当天也专门派出多名成员与萨德尔展开谈判。

  临管会成员纳希尔·查德基说,25名临管会成员中的大多数什叶派成员正在与萨德尔进行“直接交流”,希望能通过对话方式说服萨德尔停止暴力行动。“他们正在直接接触。我们有信心看见萨德尔城恢复平静,我们准备在纳杰夫进行一次盛大的宗教庆祝会。”

  但至于谈判内容、条件和进展,查德基拒绝透露。

  -巴格达出现童子军

  临管会成员什叶派、逊尼派两头跑,但10日的巴格达却出现不安宁状况。

  据路透社报道,当天,巴格达街道上出现一些童子军,他们肩扛火箭发射器,向美军驻地发射火箭弹。一名路透社记者亲眼见到一名伊拉克平民在准备逃离现场时被火箭弹击中,死在他的车内。从表面上,这些童子军年龄最大的不过十七八岁,年龄最小的可能刚过10岁。

  街战主要发生在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聚集区。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