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探测一号”卫星完成测试评审今天交付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38 央视国际

  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在轨测试和综合评审,今天下午将正式交付使用。

  探测一号卫星去年12月30号顺利发射升空后,进行了两个月的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在轨测试,测试情况经过我国和欧洲空间局专家评审,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已经具备转入业务运行的能力。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季:大家的结论是,卫星从总体来说,技术指标能够达到原来的设计要求,卫星的状态可以供有效载荷正常使用,所有有效载荷的工作状态也都很正常,正在获取大量科学数据。”

  专家说,探测一号携带的部分探测设备与欧洲空间局星簇计划原有的四颗卫星相同,这五颗卫星互相配合,已开始形成对地球空间环境同步立体探测的局面。

  吴季:用同样的设备在空间五个不同区域进行探测,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而探测二号发射后,将实现六点探测。”

  专家介绍说,太阳在给地球带来光和热的同时,也通过太阳风把大量的电子、质子等空间粒子带向地球,引发磁层空间暴,影响人造卫星、太空飞船等航天器的安全。双星探测计划是我国科学家提出的首个国际空间合作探测计划,目的是要探明磁层空间暴发生的原因和规律。这一计划包括两颗卫星,其中探测一号卫星于去年12月30号发射升空,主要对赤道附近的空间环境进行探测,探测二号卫星将于今年7月发射,主要探测极区上空的空间环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