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联社评论:美军轰炸费卢杰只会激起更多反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02 新华网

  美联社10日就伊拉克局势发表题为《一面平叛一面树敌》评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最大失败是未赢得民心。

  评论说,“在伊拉克,每结束一场战斗都要统计两个数据:消灭了多少敌人、制造了多少敌人。”现已退休的中情局作战指挥官米尔特·比尔登的这番话充分说明了美军的艰难处境:它一条街一条街地平定叛乱,本希望赢得伊拉克民心,却恰恰引起了他们的反感。
本周,美国为抓捕导致美国承包商伤亡的嫌疑人而包围了费卢杰,结果招致谴责,连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中最支持美国的成员也提出了批评。“这是对费卢杰人民进行集体惩罚,”伊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阿德南·帕沙希对阿拉伯卫视台记者说,“惩罚全体费卢杰人民是不对的,我们认为美军采取这些行动是不可接受和不合法的”。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在费卢杰某清真寺附近的轰炸只会激怒更多的伊拉克人。凯托学会的卡尔斯·佩纳说,美军的轰炸“正中叛乱分子下怀,因为它引起了平民的敌视,进一步孕育了反美情绪,致使军事占领受到抵制”。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表示,伊拉克人必须确定自己站在哪一边,“他们必须站起来说自己到底相信谁”。但经过一年的占领,看来未必有足够多的伊拉克人相信美国。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防务分析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认为,联军在伊拉克最大的失败莫过于赢取“人心和观念”的努力。科德斯曼在关于伊拉克国家重建工作第一年的报告中说:“尽管迄今为止取得了进展,但伊拉克人在许多领域还没有看到联军援助活动带来的好处,或者说,这种好处太少,远远没有满足他们的期望。”

  评论说,伊拉克人颇有怨言的一点是失业人数居高不下,这种状况导致年轻人满腹牢骚,因而更有可能加入叛乱分子的行列。燃料匮乏和腐败盛行也不断侵蚀着人们的善意。另外,派系之间关系紧张,它们都担心自己在新政府成立时得不到应有的权力。事实上,虽然最近的调查表明大多数伊拉克人认为日子比一年前要好过,但大多数人仍然反对让外国军队驻扎在他们的土地上————51%的人反对,39%的人赞成。一项民意测验显示,42%的伊拉克人把此次战争看作解放,41%的人视之为耻辱。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美军的处境将与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无异,即平叛行动又制造出更多的叛乱分子,并形成无休无止的暴力循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