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同盟”动摇 美能否控制伊局势有诸多问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3:17 新华网

  国际媒体纷纷评论伊拉克当前的动荡形势,认为人质事件使美国的同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美军能否控制伊拉克局势,布什政府能否按计划在6月30日前移交政权有诸多问号。局势在考验布什。

  日本《读卖新闻》10日发表文章说,9日是萨达姆政权垮台一周年的日子。目前武装冲突遍布伊拉克各地,人质事件也动摇着以美国为首的盟国。美国能够一边团结盟国,调整
态势,一边保证在6月底前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吗?美国舆论对布什政府战后计划的失误正日益感到不信任。

  美联社认为,美国副总统切尼9日在前往亚洲的途中宣称,“我们的意志正在伊拉克接受考验”。他还保证,美国将牢牢站稳脚跟,不会屈服于激进分子和绑匪发出的威胁。他敦促其它联盟国家也这样做。切尼在即将开始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时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对美军士兵说:“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其它地方,反恐战争需要全世界盟友的通力协作。”

  日本《东京新闻》10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担心“同盟”分崩离析。美国布什政府担心日本人质被绑架事件动摇向伊拉克派驻部队的联盟国家的团结。假如日本政府接受绑架者的要求,作出从伊拉克撤出自卫队的决定,很可能会影响向伊拉克派驻了军队的各国政府,因为这些国家的国内舆论也不主张对伊派兵。美国副总统切尼10日开始访问日本。据说此行最初并非为了解决什么遗留问题,但人质事件发生后,自卫队在伊拉克继续驻留问题将成为最重要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说,美国在伊拉克的高级指挥官警告华盛顿说,假如伊拉克的暴力活动继续恶化,他不愿成为“替罪羊”。有人透露说美军的将领对士兵人数的缺乏感到“十分震惊”。保守派右翼人士、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上写道,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力量牵扯过大,“现在根本找不到足够数量且能够胜任的大部队”。

  面对当前的伊拉克形势,《今日美国报》发表文章认为,距离美国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权力还有不到12周时间,但现在面临的问题远远多于答案。

  问题一:6月30日谁将接管政治权力?过去几周在布什政府中占据上风的观点是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补充新的血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卜拉希米已经重返伊拉克,他的部分任务就是确定如何为临管会添加新成员。

  问题二:6月30日以后,美国还会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局势?

   问题三:联合国的作用会扩大吗?虽然布什政府迫切希望这个国际机构能帮助美国制定政治撤退战略,但联合国面临一些实际约束。

  问题四:美国能从其它国家获得更多帮助吗?美国的主要盟友英国承诺会留在伊拉克,意大利也作出了同样的承诺。但西班牙新政府,还有一些驻军人数较少的国家暗示他们将在6月30日之前撤军。

  问题五:6月30日的期限会不会改变?白宫似乎决心按照这份时间表行事,尽管一些人对此表示担忧。

  问题六:美国需要增兵吗?拉姆斯菲尔德本周说,如果美军司令提出要求,他将向伊拉克增派军队,也许会从其它海外驻地调集兵力。但美国军队已经非常分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