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沁阳市用国防教育凝聚人心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1:16 中国国防报

  ●生活中的国防话题

  辛振乾、赵倡文

  3月31日上午,河南省沁阳市西向镇中学的100多名师生来到该镇捏掌村革命历史展览馆参观。然而,令师生气愤的是,在离展览馆200米处竟然有人非法建了一座神庙,不少村
民正在烧香磕头,一时烟雾缭绕。

  西向镇捏掌村革命历史展览馆是由老八路任生焕个人投资建造的,馆内陈列着当年为解放焦作而光荣献身的部分革命烈士的实物资料。任生焕老人早年参加革命,历经战火洗礼,曾获得二级战斗英雄称号,为支持家乡国防教育事业,他专门出资建起了这一展览馆。该馆建成后,同时被沁阳市人武部确定为国防教育基地。

  面对眼前情景,带队老师气愤地说:“在展览馆旁非法建庙宇,是对革命先烈英灵的玷污,伤害了我们的感情。”师生们当即向镇武装部进行了反映。

  4月3日,市人武部得知此事后,立即配合当地公安、文化等部门,深入该村进行调查。据村干部反映,今年3月上旬,部分村民向村委会提出要自筹资金建一个文化活动中心,村干部们认为是件好事,就答应了。谁知这些村民竟打着建文化活动中心的幌子盖起了非法庙宇,主体建筑很快于3月25日建成。对此,人武干部及时配合镇政府对村民们进行法制宣传,讲清封建迷信活动的危害,帮助这部分村民认识到错误。

  在当地政府和人武干部的帮助下,村民们主动拆除了非法庙宇内的封建迷信设施,重新挂上了“文化活动中心”的牌子。人武部还向村民们赠送了300多册科技文化和国防教育书籍,在室内悬挂了国防宣传材料,购置了球类、棋类等文化器材。

  神庙改成了文化活动场所,读书学习取代了烧香磕头,村民们对此纷纷拍手叫好。

  ●编辑点评: 康庚

  有人拿出毕生积蓄建国防教育场馆,也有人自筹资金盖庙宇;有人敬仰先烈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有人费尽心机搞封建迷信活动……发生在农村思想文化战线的这场斗争,让广大国防教育工作者清醒地看到,封建腐朽文化在偏远农村依旧根深蒂固,唯有坚持用社会主义的先进思想文化来凝聚民心、振奋斗志,加快农村小康建设步伐才有可能。少数村民偷梁换柱建成的庙宇,开门迎客仅几天就在广大青少年的强烈要求下被撤牌改建,可见搞封建迷信活动没有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各地的国防教育事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国防教育正在成为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广大人武、专武干部身处国防教育一线,尤其要注意发挥国防教育组织网络优势,高扬先进思想文化旗帜,筑牢思想教育宣传阵地,为农村小康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