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揭费卢杰惨剧内幕:“友军”诱其走向地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45 新民晚报

  费卢杰美国人被肢解陈尸的惨剧令世界震动。这4名受雇于一家美国保安公司的职员如何踏进埋伏圈的真相也是美国舆论的关注焦点所在。

  受害者所属美国“布莱克沃特安全咨询公司”就此事作出调查后公开了结论:他的4名同事是在看似友好的伊拉克民兵诱引下,闯入经过周密谋划的埋伏,从而惨死异乡。美国《纽约时报》9日发表了采访报道。

  诱入圈套

  “事实真相是,我们被领进了这个陷阱,我们被下了套。”布莱克沃特安全咨询公司负责与政府联络的副董事长帕特里克·图希如是说。该公司询问了幸免于难的遭袭雇员车队司机和其他目击者,对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后作出了这一结论。

  据图希描述,受害的4名雇员跟随车队准备穿过费卢杰去运送一批厨具。按计划,他们应该在费卢杰城东一个路口与伊拉克民防部队人员碰面,说好是伊拉克人护送车队穿过处于伊拉克著名的“逊尼三角地带”、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的费卢杰前往目的地。

  车队果然在约好的地点,碰见了约好的人。对方穿着伊拉克民防部队的制服,很友好地向美国人表示,他们会按计划护送车队,并且带其抄近道尽快穿过费卢杰这一危险地带。美国雇员没怀疑,随对方上了路。

  谁料,走了几公里路后,“伊拉克民防部队”的人突然堵住了去路,车队前后被车辆包围。埋伏的武装人员发起袭击。“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60秒,”图希说,“这是一场经过精密策划的伏击杰作。”

  早有预兆

  伊拉克民防部队由美国负责培训,任务是保卫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安全,并配合联军打击反美武装。布莱克沃特公司也无法确定,诱引车队进入埋伏圈的“伊拉克民防部队”人员究竟真是该部队内部与反美武装串通的民兵,还是假扮成民兵的反美武装。

  早在上个月,美军官员阿比扎伊德将军就坦言他对伊拉克安全人员队伍是否真正“安全”的担忧。他说,伊拉克“恐怖分子和暴动者”试图渗透超过20万人的保安和警察队伍。

  后顾亦忧

  费卢杰事件也引起美国舆论对于私人保安在伊拉克职能与安全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这些私人保安公司与驻伊联军签定合同,负责为救援组织运输物资、参与为伊拉克重建工程承包商的办公处和人员提供保护等。图希承认,保安公司的现状值得反思。“你实际上是在和平民签定合同,让他们干军人的活。”(沈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