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人质事件影响了谁 小泉政府和美日关系最受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8:16 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这起人质事件所产生的影响与三名人质生死没有太大的关系。事件所造成的深层次影响已经形成:

  首先是日本国内对出兵海外的分歧变得更大:尽管人质事件有望很快和平解决,但日本共同社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这一事件使得日本民众对小泉的海外派兵政策分歧进一步加大———45.2%的受访者反对政府拒绝从伊拉克撤兵的做法;43.5%的民众支持政府的
做法。在接受共同社民意测验的1448个电话中,45.8%的人声称,他们支持出兵伊拉克,但只限于帮助伊拉克人道主义重建任务,而45%的人反对任何形式的向伊拉克派兵。80%的人表示,如果三名日本人质遇害的话,小泉负有责任。36%的人表示,任何日本国民如在伊拉克遇害,那么他应该立即下台走人。这对于多年来才实现海外派兵的日本政府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其次是小泉和自民党的形象已经受到影响:日本的传统文化是以人为本,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政府上个世纪70年代敢冒国际社会之大不韪跟恐怖分子做交易,用钱买人质平安。《朝日新闻》报道说,小泉再三强调“国家利益高于公民生命”,通俗地说,就是准备牺牲三位日本公民的生命换得日本自卫队继续驻扎在伊拉克,这意味着小泉将为此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这对于今年7月份的日本上院大选来说,小泉和执政党已经不利。

  第三是绑架新战术已经产生动摇美国盟国的效果: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已向30个国家提出了派兵要求,以保护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权移交过程中开展工作。但是,这一要求却没有得到多少积极的回应。昨天,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表示,加拿大军队有大量人员正在阿富汗和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所以他们已经无力再派军队到伊拉克。同一天,土耳其外交部长居尔也对新闻界说,鉴于伊拉克当前的局势,土耳其政府不会派遣部队进驻伊拉克加入联军。

  第四是日美关系将受到严重的影响:人质事件对日美关系造成的潜在深远影响非常让国际观察家关注。在这起人质事件中,美国方面对三名日本公民命运表现出的淡漠让日本民众为之震惊与愤怒。人质事件一发生,即将来亚洲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捎给小泉的话不是如何营救人质,而是警告日本“不要改变立场”。此后,尽管三名被绑架的日本人家属声泪俱下地请求日本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但坚决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小泉表示不能因为“卑鄙的威胁”而屈服,决不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媒体与民众的表现如出一辙,美国人米切尔·卡希亚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他们(日本)应该满足恐怖分子的要求,如果日本这样做了,那么也就是向所有国家都打开了大门。”许多接受采访的纽约人都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也是最合适的途径就是进行谈判,谋求和平解决人质危机,释放他们。据调查,一些美国人认为日本应该自己采取营救行动,而也有一些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为营救行动提供一切帮助。对此,许多日本民众表示,假如被绑架的是美国公民,美国政府、民众和媒体一定是另一种表现。这起事件势必会进一步引发积淀已久的日本反美情绪。(石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