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美国油价飙升究竟该怨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8:0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王振华)今年以来,美国市场上的汽油价格持续飙升,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为此,美国政府多次埋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但不应该减产,而且应该增加产量,以帮助解决油价过高问题。但是,油价飙升究竟该怨谁,却不是美国政府单方面说什么就是什么的事情。

  美国能源部7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石油及石油产品库存持续下降,美国汽油
价格连创新高。从今年初到3月中旬,全美汽油平均价格上涨了约15%,升至每加仑1.72美元以上。目前美国的普通汽油平均价格已达到每加仑1.78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简单地说美国石油产品价格高,并不确切,因为这要看和谁比。同不少西方国家相比,美国的汽油价格不但不算贵,而且还相当便宜。比如,根据美国政府的计算,今年3月中旬,美国优质汽油的平均价格只有每加仑1.91美元,而德国和意大利分别为5.08和5.02美元,法国为4.78美元,英国则高达5.27美元。因此,美国的汽油比其他西方国家便宜得多。油价之所以引起关注是由于上涨幅度较快,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20%,这对用惯了便宜汽油的美国人来说一时难以接受。美国油价飙升该怨谁,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是通过以下事实和数据,人们不难看出一些端倪。从产量方面说,1984年,美国平均原油日产量为近888万桶,而今年1月份美国的原油产量只有日均不到571万桶,比20年前减少了近36%。同属石油产量计算范畴的液化天然气产量当年为日均163万桶,今年1月份也只有微弱增长,日均为168多万桶。两者相加,美国目前的产量比20年前减少了276万桶,减幅高达26%以上。

  再看看美国的石油消费,1984年,美国的石油产品消费量为日均1573万桶,而今年1月份的消费量则高达2020万桶,增幅高达28.4%。在石油作为战略性能源、其经济作用日益重要的今天,这一减一增说明了什么,结论不言自明。

  在消费大量增加而又不肯增加国内原油开采的情况下,美国对国外进口原油的依赖日益严重。1984年,美国进口石油及其产品每天平均不到544万桶,而今年1月份美国日均进口原油高达1206万桶以上,20年里的增幅达122%。由于进口原油在美国能源市场所占比例很高,所起的作用日趋重要,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美国市场的价格影响自然也越来越大。

  但是,如果把美国市场上石油产品价格不断飙升完全归咎于世界石油市场显然并不公平。正如欧佩克组织最近毅然执行原先作出的减产决定时指出,虽然需求在增长,但目前世界原油市场的供求大致是平衡的。美国油价飙升的主要根源恐怕还在美国国内。

  有报道说,近20年来美国没有新增任何炼油厂,消费需求却稳步上升。在石油开发方面,由于担心破坏生态环境,连在阿拉斯加等荒凉地区增加石油生产的设想也一拖多年,无法在国会获得通过。与此同时,虽然进口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炼油成本相应提高,但美国炼油厂的利润却始终大幅上升。进入今年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500强企业行列的13家炼油厂没有一家是亏本的,按利润排名跻身前20位的就有好几家。难怪美国不时有人提出,要查一查是否存在石油公司故意抬高价格的问题。最新预测认为,截至6月底,全美汽油均价将达到每加仑1.81美元。石油产品价格上涨已成为总统大选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相互争斗、指责的一个“热门”话题。在世界石油界人士看来,美国油价飙升究竟该怨谁,答案显而易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