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哈勃”——空间太阳望远镜2005年后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50 北京青年报

  曾伟

  昨天记者获悉,中国“哈勃”———“空间太阳望远镜”将于2005年后发射升空,对太阳活动实行全波段和全连续观测。

  据国家天文台一位负责人介绍,有中国“哈勃”之称的空间太阳望远镜是我国第一
个天文观测卫星,望远镜口径一米,卫星总重量达两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热光学望远镜,上面配有多种望远镜。

  届时,中国“哈勃”将被安装在卫星上,由长征四号乙型火箭将其发射至太空,在距地709公里的太阳同步圆形极轨上以始终指向太阳的姿态运行。在3年寿命期内,实行24小时连续工作。

  与美国“哈勃”以各种恒星为观察对象不同的是,中国“哈勃”主要观测太阳活动,对太阳活动实行全波段和全连续观测,研究太阳活动区磁场变化、太阳耀斑的积蓄和爆发过程、日冕物质抛射、太阳风形成等多种太阳物理现象,并为空间天气预报积累数据。

  据悉,中国“哈勃”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研制。国家天文台已于2000年完成关键系统与部件的样机研制,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也已经完成卫星各系统研制规范编写及卫星总体方案的设计。预计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中国“哈勃”将有望升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