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人被迫远走他乡 中产阶级是受害主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42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陈姿妙

  编者按:台湾一份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台湾主管级人员在未来一年内有赴大陆工作的意愿。而在选前预期泛蓝获胜的台湾人中,该比例提高了26%。“3·20”后,台湾社会陷入前所未见的混乱,使得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决定远走他乡。

  【作者】[台湾]陈姿妙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3·20”后,台湾社会陷入了前所未见的混乱。族群严重对立、街头运动不断所造成的社会秩序紊乱、以及对台湾教育、经济,治安情况的不满,使得许多台湾民众对未来产生高度不确定感及悲观的想法。加上近来陈水扁再度重提的“2006制宪”及“2008独立建国论”,更加激化了人民强烈不安的心理。

  有能力的人选择离开

  一直以来,我总是对台湾的未来保持乐观。从1996年因“总统选举”所造成的两岸关系紧张到1999年“两国论”的提出,局势的一度紧张从来没有动摇过我的坚持,那是一股难以言喻的对自己生长土地情感的执着。

  可近来,我迷惘了。看着这群政治人物放着人民所期望的改善教育、经济、治安的议题不顾,我看不到台湾的希望与未来,我只感受到人民的痛苦与茫然。这不再是我心中那块有梦最美、希望相随的宝岛,她已成为政治人物彼此攻讦的杀戮战场,民众相互对立的仇恨之地。出走台湾、移民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

  是什么样的情况使人放弃自己热爱的土地,而选择到他乡另谋生路?是什么样的环境会使人毅然决然地抛下自己熟悉的一切?我周遭的朋友大部分是台湾的中坚分子,有着令人称羡的工作,也有着美满的家庭生活。以往大家见面的话题总围绕在工作或对经济产业的看法,以及对当前政策的讨论。但最近“移民”二字出现的比例前所未见的高。从如何找移民公司、选择哪一个国家定居到移民后如何生活。

  很多人不只是纸上谈兵而已,而是已经展开行动。曾经有朋友对我说过,以她的情况而言,她在台湾可以过很好的生活,她对眼前的生活感到满意。但前一个礼拜,她竟然询问我应该要移民到哪一个国家比较好。她考量的是她的两个小孩。下一代的希望在哪里?这是许多人心中的问号。稍有能力的人可以选择逃离这块土地,没有能力的只能继续留守,凭借着“宪法赋予人民基本权利”走上街头抗争。这些菁英分子的离开,是对执政当局的警讯。台湾会面临人才相继出走,产业空洞化的危机。

  中产阶级成为悲观者的主体

  中产阶级是蓝营的基本群众,这些人大多散居在台湾北部,他们渴求的是安定的环境及安稳的生活。南部则大部分是农业县市,是绿营的大票仓,他们诉求于情感的归依。有人说台湾人民是善良的,因为四年的苦日子抵不过两颗子弹。但也有人认为台湾经济环境的恶化,失业率高升不降,其实感受最深的是中产阶级这一层的群众,中南部的群众感受并不强烈,因为对他们而言可能只是家中多摆副碗筷,多个人吃饭罢了。但对薪水阶层来说,没有工作意味着家庭的破碎、亲子的分离。因为在都市生活,样样都离不开钱。他们没有田可以耕,没有后路可以退。这也是为何现阶段中产阶级会挺身而成为抗争主体的原因。

  “只问立场不问是非”的态度是台湾当今社会的写照,随着本身颜色的不同而对事件有不同的解读。“3·20”选后,相较于绿营的乐观,泛蓝民众则显得对未来充满无力感,没有人愿意舍弃家园离乡背景出外发展,但当他们觉得用尽一切努力却对当前的困境无可奈何、无计可施时,他们也只能挣扎地作出痛苦的决定。

  台湾的命脉在经济而非两岸关系议题。不论蓝绿双方的支持者,都是台湾的子民,虽然当权者颜色不同但如果将台湾治理得好,相信每个人都会真心真意给予掌声。眼前的局势看来凶险,如何化危机为转机,如何挽回这股不断出走的颓势及弥平族群之间的伤痕,在考验着当权者的智慧,更需要当权者的宽容与慈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