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3号飞机首飞7分钟目击:空中表现可打90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9:45 中国网

  昨(9)日下午5时30分,由成飞集团公司研制的枭龙3号飞机,在成都温江机场直刺苍穹,空中飞行约7分钟后安全降落在地面。

  驾驶这一战机的是空军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从枭龙1号首飞成功到3号首飞成功,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枭龙3号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成飞已经具备了连续批量生产枭龙飞机的能力。

  枭龙3号造型结构与枭龙1号基本相同,惟一不同的是枭龙3号在内部测试装置及进气道系统上进行了一些局部改进;两架飞机承担试飞任务的重点不同,枭龙3号主要考验飞机承受规定范围内各种大气压力的能力,同时也要考验飞行员操纵飞机的难易程度。

  随着枭龙3号的首飞成功,枭龙飞机的性能将进一步完善,能够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发展需求,并为下一步国际、国内市场的开拓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枭龙空中激情“杂耍”

  昨日下午5时,一直阴云密布的成都上空,突然变得晴朗起来,就连久违的太阳也伸出了它懒懒的头……成都温江机场,停机坪上,身披黄绿色战袍的枭龙3号战机静静地停着,翼下两枚反舰导弹隐隐反射着寒光。

  前哨:歼教5、歼7轮番出击

  在试飞前,枭龙3号先后进行了一次低速滑行和两次高速滑行实验。最后一次高速滑行时,试飞员在启动发动机转轮后,首次搭加外力,飞机尾部喷出熊熊火焰,高速滑行超过800米。与此同时,歼教5开始升空环场侧飞为试飞打前哨,大范围收集最新的气象资料。继歼教5之后,歼7也飞上蓝天,对首飞的规划航线做最后踏勘。据称试飞中如若出现险情,这位歼7前辈将负起导航的重任。

  飞翔:离地百米直起直落

  “5、4、3、2、1,起飞!”伴随着指挥塔红色旗帜落下,飞机滑行速度由慢而快,机头慢慢抬高,呼啸着直冲蓝天。“地面,地面,飞机状态良好,请求通场飞行第二圈!”远处传来战机的轰鸣,转眼间突然从我们头上一冲而过,其矫健的身姿,宛若一只刺破苍天的雄鹰。

  “枭龙3号”在空中大耍花样,一会儿如入水飞龙般急速从空中降落到离地数百米高;一会儿有如神龙钻云,由离地数百米直插云霄。在疾飞过程中,突然机身一侧由水平飞行变成直立飞行,随后接二连三地表演了空中掉头、鹞子翻身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降落:轻触地面从容开伞

  5时36分,战机终于开始缓缓向下俯冲。首飞中降落是最危险的一环,由于飞机所有部件都是第一次实地合力完成各种动作,试飞员也是第一次操纵飞机,因此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好,收得漂亮!”战机起落架轻触地面,接着悬空的转轮在跑道上“脚踏实地”地运行,昂首挺胸的飞机渐渐与地面平行,机尾降落伞从容地绽放……飞行员汇报:“飞行完毕,空中动作一切正常,飞行性能良好。”

  试飞员:它的表现可打90分

  担任此次试飞任务的空军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仍笑称自己是“既紧张又激动,枭龙飞行品质相当不错,远远超过我们在实验时的感觉。”梁万俊给枭龙3号的评价很高。

  “你给枭龙3号的表现打多少分?”梁万俊沉思了片刻回答说:“枭龙3号在试飞中的表现至少可打90分。”梁万俊认为,考验一架战机性能的优劣,不仅要看战机整体的机械性能,还有战机的作战性能,“既然是战斗机,战斗性能一定要过关才行。”

  背景资料

  “枭龙”名字由来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荣怀介绍,新型歼击机之所以不用“超七”名,而命名为“枭龙”,原因是公司决定新研制的战斗机命名将走动物系列,“枭龙”为第一种,此后还可能用类似“豹”、“虎”等名称来命名,这些猛兽的名称更能形象地体现出战斗机的性能。罗荣怀还说:“‘枭’是一种猛禽,‘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中国航空两大奇迹

  枭龙飞机是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由中国和巴基斯坦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开发研制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2003年8月25日枭龙1号首飞成功。枭龙飞机从冻结技术状态到1号首飞成功,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从枭龙1号首飞成功,到4月9日3号首飞成功,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达到第三代战机效能

  由于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

  枭龙飞机采用中等展弦比梯形机翼的正常式布局,先进的气动布局使飞机具有较好的升力特性,较大的升阻比及良好的大迎角特性,同时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

  枭龙飞机装一台推力大、耗油省的高推重比涡扇发动机,采用两侧肋下进气,机头可容纳大口径雷达天线。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总外挂能力360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为9100千克,最大航程为3500公里,作战半径大于1200公里,已经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具备了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的能力。(作者:邹雯、孟梅、张小洪)

  天府早报2004年04月11日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