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巷战特征渐明 让萨达姆说着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8:01 北京晨报

  一年多战争爆发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反复威胁的巷战直至当年4月9日巴格达陷落之时终究没有出现。当初伊拉克军队那种“不堪一击”的形象令反对美军开战的伊拉克人感到失落。

  然而,当美军本月9日在费卢杰大街小巷挨家挨户搜查可疑武装人员时,人们又不由想起萨达姆的那一曾经令美军担忧的战况——巷战。连日来,美军连连“失守”多座城池,
而行踪不定的反美武装人员却犹如影子一般,时而呈群起之势,时而为游勇之兵。美军重兵寻敌的战况仿佛大炮打鸟,逃逸者众,击中者寡。

  “逊尼三角地带”近日成为美军的重点打击对象。9日,迫击炮与机枪扫射的声音在这一地区的费卢杰上空回荡。依照目击者的描述,美军站在明处,而反美武装人员在暗处。法新社说,这已俨然具备巷战特征。

  美军海军陆战队首先用高音喇叭要求城内妇女儿童迅速离开城市,摆出一副“清场”态势。但似乎这是一个难以执行的命令,因为大多数费卢杰人都举家奔走。在离开城市时,所有家庭的男性都遭到美军拦截和临时拘捕。

  出现这一状况后,许多不愿分离的家庭干脆退回城市,闭门不出。

  尔后,美军挨家挨户清查行动开始。

  依照美军的情报,大多数反美武装分子都挟清真寺为据点。但由于美军在城内处于明处,无掩体保护,海军陆战队不得不利用城内几个废弃的工厂作为临时指挥部和屯兵之地。

  “情形不但没有进展,而且还在恶化。”一名海军陆战队军官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说。

  先前的9日正午,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宣布美军将在费卢杰单方面停火24小时,“以便与当地宗教领导人和反美武装领导人举行会谈”,但一些费卢杰居民说,他们从早到晚都听见了枪声,丝毫没有一刻停止。

  据海军陆战队方面报告,当天又有两名美军士兵死亡。(新华社记者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