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举行“舍己救人英雄战士”武乐乐事迹报告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6:56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近日举行“舍己救人英雄战士”武乐乐先进事迹报告会,这位为抢救儿童光荣献身的勇士英名传遍军营内外。

  去年7月15日上午10时20分,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庄家村南铁路口北15米处,从济南开往青岛的K493次列车疾驰而来,站在铁轨上玩耍的5岁儿童戴陆军被突如其来的情景吓呆了。紧要关头,正巡线路过此地的某通信总站三营一连新战士武乐乐,一个箭步冲上前将
遇险儿童推出铁轨。儿童得救了,武乐乐却被火车撞倒在路基护坡上,当场壮烈牺牲。这位年仅19岁、入伍8个月的战士,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赞歌。

  武乐乐牺牲后,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党委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今年初,济南军区授予武乐乐“舍己救人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2002年12月,武乐乐入伍走进军营。适逢党的十六大刚刚结束,全军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吸引着他,哺育着他成长。在短短8个月的军旅生涯中,他积极参加营连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成为连队理论学习骨干。一次,在参加班里讨论时武乐乐发自内心地讲道:“党的创新理论是每个革命战士都离不开的‘养分’,缺了它就容易得‘病’。”一席话,赢得了全班战友的热烈掌声。

  科学理论的学习,使武乐乐的政治信仰和人生追求越来越坚定。他在日记中写道:“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只有爱党、信党、跟党走,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战士。”去年“七一”,连队组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武乐乐看到班长张新龙戴上党员徽章后,忍不住走上前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眼里满是羡慕。第二天,他就向指导员王江平要来了《党章》,一有空就拿出来学习。他还跟几位同年入伍的战友约定:携手追求进步,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武乐乐生前所在连队是一个全面建设过硬的先进集体。置身于这样一个集体,武乐乐倍感荣耀,同时也深深懂得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次,他随部队执行铺设光缆任务,发现连队的光缆线路标石常常被损毁,重新确认标石位置费时费力,影响施工进度与质量。武乐乐受一篇学术文章的启发,提出运用某项新技术建立标石管理档案的想法,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并予以采纳,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平常执行巡线任务中,武乐乐既是维护员,又当宣传员。去年6月的一天,他发现有20多名群众正在光缆警戒线以内挖沟打地基,立即跑上前进行制止。“我是签了合同的,停工造成的损失你赔?”现场指挥作业的公司老板,根本就没把武乐乐放在眼里。“任何人都不能违犯法律!”武乐乐据理力争,并当场宣讲《国防设施保护法》,迫使那位老板最终改变了施工计划。

  武乐乐的爷爷是村里的老党员,先后任过村农会主席、村党支部书记。从武乐乐懂事时起,家人就给他讲“雷锋乘车让座”等故事,这成为他深爱人民群众和战友的“根基”。

  战士张佃勇不慎扭伤了脚脖子,上下床十分困难。睡在下铺的武乐乐就主动与他调换铺位,还买来红花油,每天帮他涂抹。

  外出巡线时,过庄稼地、穿果树林是常有的事。武乐乐总是反复提醒战友要严守群众纪律。去年4月的一个雨天,他和战友巡线路过一片菜地时,不慎踩坏了5棵辣椒苗。为了弥补过失,他特意跑到集市上买来幼苗补栽上。

  提起武乐乐,潍坊市奎文区邱家庄的78岁老人李菊英,心里有说不完的感激话。她早年丧子,晚年丧夫,生活比较困难,武乐乐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帮老人干家务活,还花80多元钱给老人买来一台收音机解闷。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武乐乐走了,但他那颗情系群众、助人为乐的博大爱心,却永远留在了人间!(解放军报 2004年04月11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