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医大承担国家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居全国医科院校前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6:56 解放军报

  编者按 江泽民同志指出:“原始性创新孕育着科学技术质的变化和发展,是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重要体现,也是当今世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在科技原始创新领域加大攻关力度。第二军医大学千方百计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医学基础研究跨越式发展,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肖鑫报道:在国际人类基因库中,有37条新基因是年仅30岁的第二军医大学女讲师李楠博士率先登录的。第二军医大学千方百计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基础医学研究跨越式发展。今年2月,由该校曹雪涛教授领衔完成的《树突状细胞的抗原提呈、功能调控及其来源的新基因的功能研究》,摘取了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奖项是本年度军队系统惟一的自然科学奖。

  近年来,第二军医大学党委“一班人”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共识: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先导与源泉。要抢占医学科研的制高点,就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思想,实现科研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积极推动基础医学研究从以跟踪为主转向以原始创新为主,以此带动学校科研的跨越式发展。为此,该校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他们以专利工作为切入点,以国防需求和产业化为目标部署研究项目,多次组织原创性科研项目参加各类发明博览会,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全军惟一的两项金奖;制定完善了《第二军医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规定》、《第二军医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暂行规定》等制度,利用科研引资和成果转化机制,投资兴建了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免疫学研究基地,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纯化、基因工程等6个专业研究室。与此同时,他们坚持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集中优势,组织实施多学科、跨领域的科技联合攻关,迅速实现了科研水平与世界前沿接轨。目前,由该校牵头的国家“973”项目“抗原特异性免疫应答与免疫耐受的分子机制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免疫识别相关的结构信息研究”,已经处于国际同领域前沿。

  追求原始创新,使该校的科研格局焕然一新。目前,全校立项在研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共38项,其中一类新药10项;全校省部级以上在研课题达528项,其中国家重点、重大科研项目51项,位居全国医科院校前列。(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1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