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洋洋得意者如今闭嘴了 伊拉克成了火药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8:01 扬子晚报

  伊拉克什叶派的反抗终于能让那些引导美国进入伊拉克的乐观主义者闭嘴了,但局势只会变得更糟。由于逊尼派和什叶派现在找到了共同的敌人,伊拉克的内战可能要延后一阵子。

  逊尼派什叶派苦大仇深

  逊尼派虽然目前和什叶派好像联手反美,但实际上他们彼此仇恨很深。逊尼派看什叶派如同南非白人看黑人,特别自萨达姆倒台后,逊尼派感觉如同被剥夺了公民权,眼睁睁看着这些“野蛮的异教徒”攫取国家政权。由于历史上在伊拉克都是逊尼派掌权,他们反而有一种多数派别的感觉。甚至半岛电视台也称,什叶派只占人口的53%,而实际数字达到65%。逊尼派人士还担心如果伊拉克实行普选等措施,什叶派就会上台。

  萨德尔等更为激进的教士们号召对美国异教徒展开圣战。逊尼派和什叶派教士都在谴责最近签署的临时宪法,因为它是世俗的。这些人众口一辞地声称古兰经才是他们惟一的宪法。

  在每一个清真寺宗教中心,都能买到宣扬革命和反对“美国民主”及“美国自由”的DVD、CD、磁带和书。在什叶派的店铺,能找到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的书;在逊尼派的店铺,则能买到沙特出版的极端宗教杂志。

  美国人神经紧张

  美国人也有自己的迷信,他们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把所有袭击都归咎于影子式的约旦人穆萨德?扎卡维,因为没法再指责萨达姆了。但扎卡维的故事只对媒体有效,因为它们容易受到摆弄。美国人也迷信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这样就能找到导致什叶派反抗的罪魁祸首了,他们也相信,抓到萨德尔就能平定新近的暴乱。现在被美国人抓起来的伊拉克人有一万多名。

  伊拉克保安和美军士兵对谢拉顿饭店和巴勒斯坦饭店门前的嗅弹狗恨之入骨,这些狗每天都陷入嗅幻想,以为找到了炸弹,它们一兴奋街道就必须关闭几个小时。

  有两人上周被捕,但他们身上并没有炸弹,只是因为狗觉得他们的包很好闻,结果这两个人被关了4天。一天早上在被铁丝网围起来的巴格达北部的阿尔布?希什马村,美军指挥官决定推倒所有墙上写有支持萨达姆口号的房屋,只给房主几分钟时间清理物品。在巴库巴,两名13岁女孩被美军打死,当时她们正在挖掘垃圾,而美军规定要向所有在路边挖掘的人开枪。

  如果乘坐悍马和装甲车的士兵以及检查站的士兵用枪指着你,你不可能心情平静。伊拉克人在自己的国家里意识到谁在掌握着他们的生命,谁能肆无忌惮地抓他们。

  只缺一个火星

  当美国人没有杀伊拉克人时,他们就自己杀自己。暴力冲突无休无止,炸弹、火箭推进榴弹、大炮以及枪声没日没夜地在响,但具体方位搞不清楚,除非哪个人傻到出门想看个究竟。警察、翻译、地方官员及任何与占领者合作的人受到系统性的谋杀。暴力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没有人对此关心。

  由于美军士兵被打死的不多,人们甚至不再对此表示关心。在巴格达的逊尼派聚居区阿德哈米亚,每当有人用火箭推进榴弹或迫击炮袭击美军基地时,街上的人们都会爆发出一阵欢呼。每天晚上都有人袭击清真寺杀死教士,于是受到袭击的一方就向敌对派别进行报复。现在,有些人自愿拿着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保护清真寺。甚至很多记者也开始带着武装保镖采访,至少在一次事件中还有记者在受到袭击时开枪还击,他们也成为战斗人员。

  “我们都死了”

  在占领刚开始时,有人问一名出租车司机对发生在伊拉克的事有什么想法,这位司机把头转过去开始哭起来。当问到是不是家里什么人死了,他回答说:“我们都死了。”一名司机开车经过清真寺时看到美军在院子里。“看他们在干什么!”他歇斯底里地叫起来,“他们甚至进入清真寺!他们是肮脏的犹太人,我发誓如果现在我手里有火箭推进榴弹,我就要向他们开火!”(扬子晚报/宋世锋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