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兵无暇救我们”——英美记者亲历费卢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8:00 扬子晚报

  一名英国记者和一名美国记者7日从约旦进入伊拉克时,在目前的冲突焦点地区费卢杰被劫持,几经周折才得以脱险,《泰晤士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当我们行车到费卢杰时,子弹像冰雹一样落在我们的车顶和车窗上。即使前面有一辆列车挡路,我也会不顾一切加大油门,因为路两旁就是十几名蒙面枪手,他们端着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火箭推进弹指着我们不停躲避的车辆。

  侧面有一条大道,但我们为了安全,驶向了另一条路。美国人被焚尸的镜头出现在电视上6天后,我们在费卢杰城外的半沙漠地区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前面有两枚火箭推进榴弹直直地对准了我们。

  我们沿着安曼-巴格达公路进入伊拉克已经8个小时了,这里到处都是强盗,美军正忙着与抵抗者作战,无暇过来救我们。

  前面就是目前的焦点费卢杰,后面是一样打得热火朝天的拉马迪。伊拉克人从一个制高点观察着我们,当阿里巴巴(强盗)们抓住我们时,一个茶棚和几座建筑刚一逝而过。

  在接下来的8个小时里,我们对形形色色的小偷、理想主义者、爱国者、复兴党人、枪手和穆斯林极端分子有了“亲密接触”,西方把这些人一并称作“恐怖分子”。不过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保住性命。

  如果阿里巴巴认真检查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和文件,他们会发现我们曾经在耶路撒冷工作过,刚刚从他们所仇恨的以色列过来。

  他们把我们带下车步行,速度非常非常快。我饥肠辘辘,文件、钱、身份证和电话都被他们拿走了,刀架在我们的喉咙上,耳边只听到他们在喊“英国人、英国人、美国人”。

  我的同伴奥莉?哈尔皮林是一个美国自由作家,她一面叫着“不,不”,一面被人塞进一辆橙白相间的出租车,随后我也被塞了进去。一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架到我的脸上,右耳旁还有一把匕首。左边是一个最疯狂的蒙面人,他蒙我眼睛时不停地敲我的头,还老是不停地尖叫。我的阿拉伯语不怎么样,不知道他在叫什么,奥莉听到他在说,“你是女人,我们不会杀你,但他完了。”

  接下来的10分钟里,当狂热的盗贼在我们的钱包里翻找“占领者”证据时,我们像和尚念经一样不停地说,“萨哈菲,萨哈菲,萨哈菲(记者,记者,记者)。”

  当我们经过一个个村庄时,进一步看到了强盗之国的迹象。这里都是伊拉克警察的禁区,美军如果得不到重火力的支援,也不敢过来,每个村庄都有拿着火箭推进榴弹的年轻人把守。不久车开到一座房子前,我们被刀顶着进了屋,然后一辆黑色轿车开过来,一个伊拉克年轻人靠到车窗上挥舞着报话机急速地说,“圣战者”来了,这里由他们接管。屋子里静了下来,强盗们显然害怕圣战者。

  他们把我们带到村里长老的家,这里是逊尼派的房子,他们告诉我们强盗是什叶派。局面虽然平静下来,枪依然还在,窗子被关起来,更让我们感到不安的是,开始的那伙绑架者还在附近。

  直到一身黑衣的长老阿布?穆贾希德到来,才有人开始说话。穆贾希德带着助手大步走过来,我伸出手,他从右衣袖里伸出一只假肢:“这是美国人去年干的。”看来这次状况不妙。

  “你们为什么来这里?你们是谁?你们来干什么?”他问道。

  “我们是记者,我们来这里报道伊拉克正在发生什么。如果我们不来这里,世界就不会了解真相,”我们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里一遍遍对不同的询问者重复着。

  我认识到,必须承认最近去过以色列,如果让他们发现我们有所隐瞒,可能会带来性命之忧。“我最近在以色列工作,”我口干舌燥地说。他们已经知道了,可能正在谈这事。

  长长的沉默。他又一次仔细观察我们,看我们是否还有同伴,是否真的经过荒漠,是否坐过装甲车。

  然后思考我们是士兵还是记者,是处死还是给条活路。

  “我需要你们报道新闻,”他最后说。可能安全了。“我需要你们问问布什,美国人,你们到底需要伊拉克人什么?我需要知道,为什么美军正在杀戮伊拉克人,”他说。

  “是石油,”他自问自答,“民主在杀人。美国人在撒谎。”

  他坚持说伊拉克人在外国占领者面前没有区别,“没有逊尼派,没有什叶派,都是穆斯林,没有内战,没有分别。”

  “为什么杀人?为什么发射威力巨大的火箭?为什么派空军?为什么用B-25(可能是指B-52)?没有人发现伊拉克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伊拉克人都闲呆在街上,找不到工作。某一天我会用火箭袭击美国人两三次,另一天我可能会再发射10枚。”

  然后他走了,气氛松弛了下来,他们给我们带来了饭菜。外面不时传来爆炸声,不同的组织对此反应不同,有的是复兴党人,有的很明显不喜欢萨达姆。“第一批抓你们的人是阿里巴巴,第二批是圣战者,”一个脸修得干干净净得人带着歉意解释说。

  但我们还没脱离险境,明显受到良好训练的审询者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主题。你们是士兵,你留的是光头,你们是CIA,你们是美国间谍。

  “我是平民,我是记者,我只是剪了头发,”我抗议说。“你们看看那四个乘车过来的美国人是什么下场,”一个人威胁道,“那四个人是CIA,如果圣战者抓到任何美国、西班牙或者英国兵,我们会烧死他们,用绳子套住他们的脖子。”

  然后奇迹发生了,这些人在我的一堆东西里找到一张潜水卡,上面的我留着长长的头发。

  “看,他们不是士兵,只是留了光头,”他们笑起来。然后,我们安全了。(扬子晚报/宋世锋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