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 正文

甲午战争中被日军击沉战舰“定远号”将重现于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2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0日电(记者陈玉)中日甲午战争中被日军击毁沉没的清王朝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即将重现于世人面前。目前,定远舰复制工程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5月中旬即将在山海关开工建造,一年后在山东威海市刘公岛附近海域向游人开放。

  据史料记载,定远舰是清政府花费近170万两白银向德国订造的一艘战舰,当时号称“第一铁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定远舰作为北洋水师的旗舰,率镇远、致远等
战舰在黄海海战和威海卫海战中英勇抗击日本军舰的入侵。1895年2月4日夜,定远舰被突入港内的日本鱼雷艇发射的鱼雷击中左舷,被迫抢滩,又遭到日军的炮击,为不使其落入敌手,定远舰管带刘步蟾下令将其炸沉,并悲愤自杀。

  由于年代久远,定远舰残舰现已无法打捞,此次启动的定远舰复制工程在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完成了复制设计。按照设计,复制后的定远舰长90.98米,宽19.5米,排水量为7335吨,配备不同口径的火炮、机关炮22门,舰载鱼雷艇2艘,可乘载331人。经专业机构评估,目前“定远舰”商标的无形资产价值为3236万元。承建定远舰复制工程的秦皇岛瑞星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预计,恢复定远舰原貌在技术上没有困难。

  该项目主办方中国科技开发院威海分院表示,定远舰复制成功后,为人们所熟知的爱国将领邓世昌率领的“致远舰”继而也将列入复制计划。(完)

  相关专题: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