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临管会与美国占领当局矛盾日益尖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4: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吴茴萱):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9日任命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逊尼派穆斯林苏迈达为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伊临管会成员、什叶派穆斯林鲁巴伊为新设立的国家安全顾问。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任命是在一些伊临管会成员日前相继辞职后作出的。同时也表明,在伊拉克局势更加动荡的背景下,临管会与美国占领当局的矛盾日益尖锐。

  负责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的内政部长巴德兰8日突然宣布辞职。他解释,布雷默是为了平衡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在政府中的职位要求他辞职的。但据透露,导致巴德兰辞职的真正原因,是巴德兰领导的伊警察部队未能阻止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占领伊南部几座城镇,使驻伊联军蒙受重大伤亡,引起布雷默的不满。同一天,伊临管会人权部长图尔基也宣布辞职。据分析,美军近日在与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武装的战斗中造成大批平民伤亡,是导致这位人权部长辞职的主要原因。还有3名伊临管会成员宣布退出临管会。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伊临管会成员纷纷辞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尽管伊临管会是由美军占领当局精心挑选任命的,但一些成员似乎与美国同床异梦。在他们看来,驻伊美军是占领者,美军应该尽早撤出伊拉克,让伊人民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一年来的事实表明,伊拉克安全形势没有好转,相反,各类暴力袭击事件层出不穷,普通民众的不安全感与日俱增,美国声称“要建设一个自由、民主的新伊拉克”的目标远远没有实现。这导致一些临管会成员对占领当局深感失望。

  其次,伊临管会虽是伊拉克最高临时权力机构,但它的所有决定都必须经布雷默本人批准,否则将是一纸空文。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人民仍无法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一些临管会成员意识到,只要象布雷默这样的“太上皇”在伊拉克一天,伊拉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与自由,伊拉克人民也很难按自己的意愿进行重建工作。

  第三,驻伊美军在费卢杰发动代号为“警惕决心”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并与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武装发生冲突以来,伊拉克平民的伤亡人数急剧增加,目前已有300多名平民死亡。这些冲突使伊临管会陷入尴尬处境。他们对美军滥杀无辜感到震惊,也不愿看到有更多的同胞倒在血泊中。伊临管会成员帕沙希9日表示,美军在费卢杰的所作所为是“不能接受的”。一些临管会成员以退出临管会的方式,对美军的镇压行动表示抗议。

  舆论注意到,4月9日是美军攻占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一周年的日子。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承认,目前的伊拉克形势是自去年以来“最严峻的”,一些暴力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安全形势不能得到迅速改善,暴力冲突继续加剧,伊临管会与占领当局之间的矛盾将会更加尖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