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副防长部队夺取北部重镇 中央政府进退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4: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8日,效忠于阿富汗国防部副部长杜斯塔姆的部队已经完全控制了阿富汗北部重镇迈马纳,并且迫使支持阿过渡总统卡尔扎伊的部队退至山区。目前,卡尔扎伊已经向北部派遣国民卫队进行调停,但前景并不乐观。这是阿富汗自3月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冲突,分析家猜测,冲突与杜斯塔姆期望在未来政府中获得高位有关。

  ***杜斯塔姆部队夜间突袭,可能是要清理叛逆

  这次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于当地时间4月6日晚上开始。当天,大约3000名支持杜斯塔姆的士兵乘坐200多辆汽车和400多辆马车,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向法利亚布省省会迈马纳全面挺进。

  据了解,严阵以待的穆罕默德·哈希姆部队立即予以猛烈还击,双方在战斗中均使用了火箭炮、榴弹等重型武器,并且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死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伤亡数字的报道。

  这次战斗断断续续进行了大约40个小时。4月8日上午11点左右,杜斯塔姆的部队占了上风,冲进了迈马纳市区,控制了政府,并且将城内原来的军队驱赶至附近的山区,包括法利亚布省省长阿纳亚特在内的诸多官员被迫逃窜。主要战斗结束后,迈马纳市附近仍有零星战斗,在城内有时可以听到枪声。

  据悉,哈希姆此前一直忠于杜斯塔姆,并且曾经在杜斯塔姆的指挥下,多次向北方其他军阀势力发动进攻。虽然也有很多人相信哈希姆和杜斯塔姆是面和心不和,但毕竟双方没有到撕破脸皮的地步。然而,就在不久前,哈希姆突然表示将效忠于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此举激怒了杜斯塔姆。因而,杜斯塔姆此次出兵很明显是要清理叛逆。

  战斗发生后,卡尔扎伊立即下令派遣1500名国民卫队成员开赴北方,进行军事调停。据喀布尔的一些政府官员表示,如果北方动乱仍然不能够平息,中央政府还会考虑派遣更多的国民卫队,避免再次发生军事冲突。

  ***美国建议谨慎从事,阿富汗形势严峻

  对于阿富汗局势的变动,美国官员4月8日提醒喀布尔注意,认为向北方派遣国民卫队并不是明智之举,现在的唯一办法是与杜斯塔姆坐下来谈判。

  目前,阿富汗国民卫队的总兵力仅为8000,一旦将大部分部队调派至北方,势必造成首都的防守空虚,会给恐怖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而且,现在的杜斯塔姆实力强大,一旦在北方发生冲突,国民卫队并不能占到上风。

  杜斯塔姆一直是阿富汗北方联盟的主要力量。2001年阿富汗反恐战争发生后,杜斯塔姆与美国特种部队一起,向北方迅速推进。可以说,杜斯塔姆是反恐战争中的有功之臣。然而,在波恩会议以后,美国的政策开始迅速倒向卡尔扎伊,这也使得杜斯塔姆十分不服。

  2004年1月的阿富汗大国民会议上,杜斯塔姆坚持要求设立总理制,将总统变为国家最高权力的象征,但没有实权。然而,这个想法最终在卡尔扎伊的强烈反对下未能通过。如今的杜斯塔姆,只是中央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

  有专家分析称,杜斯塔姆此次突然控制北方的法利亚布省就是为了向政府炫耀自己的军事实力。有专家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坐下来谈判,只要给杜斯塔姆在未来政府中提供一个更高的职位,阿北部危机就可以和平解决,否则,阿富汗可能会陷入战乱之中。(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