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海洋局将启用海上救助通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0日电渔民出海将拥有自己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广东省海洋局日前与中国联通携手签下了“广东省海上渔船安全生产救助指挥通信系统”的合作协议。

  据悉,整个救助系统预计从今年5月开始安装使用。渔民不需要任何投入,就可以直接享受遇险警报、危险天气预报信息、渔船坐标定位、移动通话等便利服务。

  据广东省海洋局局长李珠江介绍,救助系统的功能类似一部手机,但比手机更加完善。“它可以覆盖珠江口海域离岸80公里到120公里的海域范围。除了保障渔船的安全,还可以向渔民提供海上航行安全的航行警告(如暗礁区、风暴区、禁渔区、别国禁渔区等),提供海洋天气预报,提供渔业行情。最重要的是,它还可以对保护区实行实时监控,减少渔船对海洋动物的伤害,给白海豚等国家保护动物提供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

  根据“广东省海上渔船安全生产救助指挥通信系统”的建设设想,今后两年时间里广东省海洋局,预计投入1.03亿元为珠江口海域1.26万艘60匹以上马力渔船安装船上专用的移动终端。届时,指挥中心可以对渔船进行远程调度,渔船一离开海岸线就会随时在实时监控的电子地图上显示其位置、航行状态、航迹等情况。遇险船只发出报警信号后,遇险船只周边渔船及指挥中心能即时自动接受遇险报警信号。在这个时候,电子地图还会自动显示报警船及其附近海域其他船只的实时位置,给救援队伍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