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应对伊形势方案:快速撤军、增兵、修补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2: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在伊拉克所进行的战争努力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对于最终结果来说,美军士兵本周与伊拉克主要宗教派别之间爆发的激战要比攻占巴格达和俘获萨达姆更为关键。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这是对“意志的考验”,但这也是对美军战备程度和能力、盟国团结度、重建和国家建设努力、以及布什退出战略的考验(布什政府将在10周后向
伊拉克政府移交权力。)。其它因素则更不明显。伊拉克反对派的实力和动机、其它国家卷入反抗行动的的程度非常难以判断。美国的民意调查表明,十年以来,美国将首次在战争期间进行总统选举。

  布什政府有什么可供选择的方案?据专家们称,这在很大程度上首先取决于你是否认为入侵是一个好主意。

  克克星敦学院的汤姆森说,“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领导的暴动与此说是一场政治运动,不如说是一些一无所有的年轻人拥护一位承诺给他们权力和在社会上一席之地的领导人。这不是一件新鲜事,受过良好训练的美军控制这种冲动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但是在镇压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武装上,布什政府正面临着两难境地。奥克兰独立学院的军事分析人士埃拉德称:“如果美军的反应过于软弱,那么这两派武装的胆子就会越来越大。但是如果美军的反应过于强硬(美国陆军尤其倾向于采取强硬行动),这也是武装分子想达到的目标,那么这将激怒伊拉克全部人口。”

  按照日内瓦战争公约,美军星期三对武装暴动分子占据的一座清真寺所进行轰炸和火箭攻击可能是合法的,但这无助于改善公共关系,甚至是在改善与那些对于自己从萨达姆的暴政中被解放出来而感到高兴的伊拉克平民的关系方面。

  埃拉德的建议是按照民族和宗教派别分裂伊拉克,将伊拉克分为什叶派区、逊尼派区、库尔德人区,然后再有秩序、有准备的撤军。考虑到布什政府建立一个民主、统一的伊拉克的最终目标,这一方案看起来不太可能。

  但是美军与逊尼派、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激烈的城市战已使这一目标难以实现。一些专家担心,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穆斯林的暴动可能会对整个地区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全球安全网站的主管皮克说:“目前的问题在于我们不清楚这是否是一个小规模的游击小组的垂死挣扎,还是与伊朗进行的代理人战争的开始。”据报道,萨德尔得到了伊朗和恐怖组织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

  皮克说:“短期来看,唯一的可选方案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打击敌人。中期来看,伊拉克化的进程应继续进行,美国需要作更多的事情来支持一个世俗化的社会。美国还应当处理好重建合同事务。”

  尽管一些分析人士和国会成员警告说,伊拉克有变成越南“泥潭”的危险,但其它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国失败的话,那么形势会可能更象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后所出现的形势。事实上,一些暴动分子将上周发生的事件称为“起义”。

  卡托学院的军事分析人士查尔斯说:“如果目前的形势进一步恶化,那么美国军队将面临着以色列军队占领西岸地区后出现的局势。镇压暴动的军事行动只会产生更多的新的暴动分子,和一个没有尽头的暴力怪圈。”

  美国官员们坚持说,他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的发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称“正如布什总统所说的那样,我们不会在奔袭数百英里攻入伊拉克的心脏、付出惨重代价后(到目前已有635名美军官兵阵亡、2998人受伤),却在一小股暴徒和杀手面前退却。我们正面临着意志的考验,我们将应对这一考验。”

  许多国会议员们都呼吁政府向伊拉克增兵,这将改变目前的减少驻伊美军的计划。美军参联会主席梅尔斯确认说,至少在短期内,有实施这一方案的可能性。一些原来应当被轮换回国的美军部队可能会被命令继续驻守伊拉克,即使是在接防部队已进驻伊拉克的情况下。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布扎伊德将军将就此作出最后决定。

  另外一些专家提醒说,美国应当进一步强化越来越脆弱的联盟。许多盟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不具有作战能力。例如,乌克兰部队就撤出了应当由他们防守的防区,保加利亚部队则要求美军增援。

  退役空军上校加尔迪纳尔说:“联盟正在开始被削弱。新加坡部队在本周内回国,挪威说,它将注力于世界其它地方的维和任务。韩国将于本周向伊拉克派出一个考察团,葡萄牙的立场看起来也不稳定。像越南一样,这不是一个是否能成功的问题,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愿意付出代价,伊拉克的代价正在上升之中”。(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