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研究是否延长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任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毛磊)俄罗斯航天局不久前向美方提议,将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任期从目前的6个月延长到1年。美国官员9日说,美国宇航局正在组织专家对这一方案进行评估,有望在几个星期内作出最后决定。

  美国宇航局空间站项目主管格斯登美尔当天说,一个由医生、工程师和其他领域专家组成的小组在过去3个星期中一直在研究俄方的提议,计划两个星期后提交有关报告。他说
,延长空间站宇航员任期的好处是,可以为今后实施载人登月和载人火星探测积累所需的经验,但这一方案也有缺陷,比如说,将宇航员任期延长一倍,意味着可用来研究太空飞行对人体骨骼等影响的宇航员样本将削减一半。

  国际空间站由16国合作建设,目前在参加国中只有美、俄具备将宇航员送上空间站的技术能力。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至今一直停飞,可乘坐3人的俄罗斯“联盟”系列飞船成了在空间站和地面之间运输宇航员的唯一运载工具,空间站不得不裁员,长住宇航员从三人减为两人。

  目前,俄罗斯平均每半年发射一艘“联盟”飞船。美国媒体称,俄方之所以提出将空间站宇航员任期延长一倍,是为了使“联盟”飞船腾出座位,运送更多出高价自费太空旅游的客户,以缓解航天经费的不足。迄今已有两名太空游客各掏了2000万美元,搭乘“联盟”飞船赴国际空间站一游。第三张太空旅游门票也已有了买主,美国富商奥尔森初步计划明年4月乘坐“联盟”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游览约一周时间。

  格斯登美尔还透露,国际空间站上异响来源的调查工作有了新进展。宇航员们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初曾两次报告,空间站上听到了类似鼓声的奇怪声响。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异响可能由站内坏掉的风扇等引起。格斯登美尔说,站上宇航员准备下周对风扇进行检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