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休假期间开小差 加拿大能否收留俩逃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8:24 北京青年报

  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驻伊美军的士气直线下降,士兵的自杀率再创新高。不少士兵认为参与了非正义的战争,不想打仗,更不想死,纷纷当起了逃兵。据统计,目前休假后一去不返的逃兵有1700名之多。而在美国,当了逃兵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大部分开了小差的士兵不敢露面,而有两名美国大兵为了逃避军事法庭的审判,跑到加拿大要当“难民”。

  -美国大兵:装扮成去看NBA的球迷逃到加拿大

  美国大兵布兰登·休伊觉得他参与其中的伊拉克战争并没有什么正义可言。这让休伊十分苦闷,他觉得自己成了“政府的爪牙”,甚至想到过自杀。此时,休伊在网上看到一个名叫卡尔-赖斯·摩尔的越战老兵的帖子。摩尔在越战时由于反战当了逃兵,跑到加拿大申请成为难民,现在他将这条“阳光大道”指给后来者。随后,休伊和摩尔一起谋划了叛逃行动。当他得到一个月休假时,便用自己的薪水买了一辆车,装扮成到加拿大去看NBA赛事的球迷的样子,在上个月初离开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家,到加拿大申请难民资格。

  而在休伊之前,另外一名25岁的美国军人杰洛米·欣茨曼今年1月拖家带口到了加拿大,申请难民身份。

  -加法学教授:越战时大开国门的情况不太可能再次出现

  逃跑到加拿大后,如果申请到了难民身份,那他们将终身再也不能回到生养他们的美国。而如果他们拿不到难民的身份,就将被引渡回

  国,这将是更为糟糕的事情。美国对于开小差的士兵惩罚相当严厉,擅离职守最高者可以被判处死刑。而不管他们将面对什么样的结果,他们都感到难以面对他们的家人。在不少美国人看来,为躲避战争逃到其它国家的人并不值得同情。

  加拿大历史上经常是美国战争时期的避难所。在越战时期,曾有6万名反对越战的美国人跑到了加拿大。而现在的情形跟越战时期多少有点相似,加拿大是否又会成为开小差的美国大兵的避风港呢?

  尽管加拿大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并不意味着加拿大愿意看到数以百计的美国士兵一窝蜂从北方边界跑到加拿大,然后申请难民身份。多伦多大学一名法学教授提醒美国大兵不要把加拿大想象成避难的天堂。他说,越战时期,加拿大没有完备的难民身份确认体系,跑到加拿大申请难民身份的反战人士几乎都得到了批准,但现在要在加拿大申请当难民,要经过严格的审查,不是想当难民就能当成的。还有一名加拿大历史学家认为,越战时期美军伤亡惨重,情况远远比现在严重,因此,越战时期大开国门的情况现在不太可能再次出现。

  而负责为两名美国士兵申请难民身份的律师杰弗里·豪斯本人就是在越战时期跑到加拿大成为难民的美国人。他对于为两名当事人申请到难民身份还是颇有信心。他说,两名美国大兵尊重国际法不愿打仗,又不想面对军事法庭的审判,不得已才在两者之间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到了加拿大,加拿大应该接受他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