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又起内乱中央政权遭挑战 地方武装赶跑省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8:20 北京青年报

  阿富汗一支地方武装8日占据了北部法里亚布省省会,迫使中央政府任命的省长弃城而逃。尽管中央政府正派代表与这支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谈判,但是他的部队仍在不断向法里亚布省其他地区进发。

  -省长逃跑

  杜斯塔姆麾下乌兹别克族武装7日开始从邻近省份攻入法里亚布省,8日占领了省会迈马纳,迫使省长兼驻军指挥官穆罕默德·哈希姆·哈比比仓促逃跑。

  尽管中央政府紧急调派的部队8日早晨赶到了迈马纳,但是为时已晚。

  阿富汗原定于今年6月举行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的首届大选,但在后勤准备不足、安全隐患未除的情况下,阿富汗过渡政府3月28日宣布把大选推迟至9月举行。

  舆论认为,最新发生在迈马纳的派别冲突凸显了阿富汗的安全状况。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已经命令杜斯塔姆武装立即撤出法里亚布省。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杜斯塔姆执行了这一命令。

  “谈判正在进行。我们希望这一问题不要以对抗方式解决,”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查希尔·阿兹米说,“(中央政府的)目的是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阿兹米说,谈判正在杜斯塔姆的出生地希贝尔甘进行。

  希贝尔甘位于法里亚布省以东,也是杜斯塔姆的重要据点之一。

  -继续推进

  然而,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援引法里亚布省省长哈比比的话说,8日晚至9日,杜斯塔姆的部队继续向法里亚布省其他地区推进。

  哈比比说,杜斯塔姆武装9日早晨已经占领了贝尔查拉地区,法里亚布省东部一些地区也已经处于杜斯塔姆控制之下。

  他说:“杜斯塔姆部队今天早晨夺取了贝尔查拉,我们的部队已经撤退。但现在,激烈的战斗仍在古尔扎万进行。”

  阿兹米说,中央政府部队目前驻扎在迈马纳。9日早晨,当地局势已经恢复平静。

  一名联合国发言人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说,据他了解,迈马纳驻扎了150名政府军官兵。

  阿富汗过渡政府内政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贾拉利则表示,政府将向迈马纳派遣大约750名士兵。他还指责杜斯塔姆武装攻入法里亚布省是“违反宪法的举动”。

  -北方枭雄

  现年53岁的杜斯塔姆是乌兹别克族人。塔利班上台前,他率部盘踞在以马扎里沙里夫为中心的北方地区,是阿富汗北方最大的武装派别。1998年9月,塔利班占领马扎里沙里夫,他出逃国外。后来,杜斯塔姆加入了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

  2001年塔利班被美军推翻后,杜斯塔姆受命担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军事顾问。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没有获得梦寐以求的国防部长一职,他一直心怀不满。

  近年来,杜斯塔姆属下武装已经多次为争夺地盘而与其他派别发生冲突。他还要求阿富汗实行联邦制,企图以此阻挠卡尔扎伊加强总统权力的努力,但没有获得成功。

  哈比比原本是杜斯塔姆手下,但最近转而投靠中央政府。卡尔扎伊政府计划在今年6月前解除4万名地方武装人员的武装,其中包括杜斯塔姆麾下不少部队。

  舆论认为,这两点可能是促使杜斯塔姆出兵法里亚布省的原因。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