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雄心未泯” 军事“黑箱”要打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8:13 中国青年报

  继北约吸纳东欧及波罗的海七国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又宣布,如果俄与北约签署《力量地位条约》,俄美就可能在俄及北约盟国境内相互部署军队和军事装备,这在冷战时期是人们不可想像的事情——

  最近欧洲军事舞台出现的一些“镜头”真让人有些眼花缭乱。继北约吸纳东欧及波罗的海七国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又宣布,如果俄与北约签署《力量地位条约》,俄
美就可能在俄及北约盟国境内相互部署军队和军事装备。

  如果美国军队部署进俄罗斯,俄罗斯军事“黑箱”对北约将不再“黑”。这在冷战时期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目前为了对付恐怖主义,各国在军事上都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军事不再是一个完全的“黑箱”

  军事“黑箱”是相对的

  所谓“黑箱”,是形象地指人们对一件事物的外部了解而对其内部不了解。历史上,军事因涉及国家的生死存亡而成为最为保密之地,是“黑箱”性最为典型之领域。

  冷战时期,北约和华约是世界上两个势不两立的军事组织,二者之间进行的是紧张的军事对峙。双方在军事的各个方面进行着无休止的竞争,力图占据优势地位。一方的军事情况对于对方来说,永远都是一个谜。北约与华约两个组织都使出浑身解数,运用公开的或秘密的手段来了解对方的军情,上演的“间谍剧”是人们茶余饭后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但是,对于安全利益一致的各盟国来说,军事又不完全是一个“黑箱”,还具有一定的透明成分。为了在对付威胁时能够协同和联合,北约组织各成员国使用的武器装备具有统一的标准,军队训练也具有统一的标准,各成员国的军事能力相互间都是了解的。为了控制华约各成员国,前苏联在华约各成员国内驻扎了大量的军队,并派驻大量的军事顾问,华约组织各成员国相互间对于彼此的军事情况也是了解的。由于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问题关乎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盟国间的军事虽然不再保密,但也有一定的限度,也不是完全公开的。

  因此,对于传统安全利益不一致的各方来说,军事是一个“黑箱”;对于在传统安全利益一致的各方来说,军事不再具有完全的“黑箱”。冷战后,来自非传统安全威胁如恐怖主义、国际贩毒等正日益上升为威胁各国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对付这种非传统安全威胁,世界各国在军事上进行了一定的合作,如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等。冷战时期军事上对立的国家现在“反恐”上也已走到了一起。可以说,目前为了对付恐怖主义,各国在军事上都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军事不再是一个完全的“黑箱”。

  北约这一组织既有继续推行冷战思维、对付“传统安全威胁”的一面,也有新时期对付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一面

  北约成了“怪物”

  北约,这一冷战时期出现的军事组织,在与华约的军事较量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北约在冷战后成了一个“怪物”。冷战结束后,北约原来要对付的军事对手没有了,俄罗斯不再与昔日的苏联同日而语。北约原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但是,美国为了推行其全球称霸战略,坚持冷战思维,坚持将北约组织维持下去,以对付可能出现的与美国争霸世界的对手。美国这样做的实质就是,继续控制盟国的同时,利用盟国遏制有关大国。

  由于冷战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日益成为威胁各国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便找到了北约存在下去的借口。北约在美国的主导下,以对付非传统领域的威胁为由,积极进行职能调整,并不断扩大组织。原来前苏联羽翼下的国家以及由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的一些独联体国家,一方面受到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威胁,另一方面也担心俄罗斯重走前苏联之路对其控制,同时为了在建设中得到西方的援助,它们纷纷要求加入北约。从目前看,北约这一组织既有继续推行冷战思维、对付“传统安全威胁”的一面,也有新时期对付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一面。

  俄罗斯军事上对北约的“开放”也是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层面进行有限度的开放

  俄罗斯“雄心未泯”

  俄罗斯已不是昔日的苏联,实力上已无力与美国争霸世界,但其“雄心未泯”。在北约扩张的过程中,俄罗斯不断进行着抵抗,有时还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声音。

  如20世纪90年代波罗的海三国要求加入北约、北约也准备吸收这三国加盟时,俄罗斯立即说,如果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俄军将把核部队开进这三个国家。

  所以,北约仍对俄罗斯“不放心”,在扩张中将俄罗斯作为防范的主要对象。

  由于实力所限,俄罗斯在与北约的扩张不断抗争中也在做出让步和妥协。俄罗斯国家安全当前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恐怖主义,这也有需要北约“帮助”的一面。

  因此,俄罗斯面对北约扩张的强劲之风,不得不在打击恐怖主义这一共同点上与北约开展合作,寻求与北约改善关系,以减轻来自北约的压力。俄与北约签署《力量地位条约》,其目的是与北约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了表示诚意和进行合作,俄可能会允许北约部队及军事装备进驻俄境。

  由于北约仍然以冷战思维看俄罗斯,目前俄罗斯军事上对北约的“开放”也只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层面进行有限度的开放。

  但是,有军事专家预测,随着俄罗斯不断对北约的妥协,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将会更加密切,俄罗斯军事“黑箱”将会进一步向北约开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