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新闻周刊》:赖斯为布什辩护反倒伤害了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2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4月8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出席了“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所举行的听证会,为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前后的反恐行动进行全面辩护。

  美国《新闻周刊》首席政治评论员、美国家广播公司新闻频道分析员霍华德·法恩曼撰文指出,赖斯的做法不但没有起到为布什辩护的作用,反倒伤害了布什。

  作证无助于提高布什连任机会

  法恩曼表示,部分共和党人原本以为,赖斯能够借此机会平息美国政府内部及社会各界对布什政府反恐不力所产生的抱怨,但赖斯的听证发言最后却令他们感到失望。从发言的措辞及演讲技巧方面来讲,赖斯做的的确还不错。虽然声音时常有些发颤,但从整体来看,赖斯在细节问题的叙述方面表现得相当自信,而且,她发言的大部分篇幅选择了赞扬而不是批评美国前反恐事务首席协调官理查德·克拉克。但赖斯在听证时为她本人、她的“主子”布什和布什政府所描画的美丽色彩将无助于提高布什今年11月的总统连任机会。

  赖斯自我标榜为专家,透彻理解大型政府机构近期所发生的“结构性”变化,但她过去不知道,也许将来也不会明白:自2001年1月她正式当上美国家安全顾问的时候起,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这一职务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赖斯是冷战时期培养起来的政治人物,她是踩着亨利·基辛格的脚印成长起来的。在冷战时代,“国家安全”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国际间的国家与国家的外交政策;可历史演变到21世纪,“国家安全”的概念已经完全发生了改变。

  事实上,赖斯就任国家安全顾问伊始,她的前任就警告过她,说她应该仿效的楷模不再是基辛格了。正如赖斯听证时所说,如果20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坚持不懈地在与恐怖主义分子进行战争,如果恐怖分子决心袭击美国,那么,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就会不停地在世界各地,包括在美国的土地上,搜寻恐怖分子准备对美国发动袭击的线索。

  赖斯的作证未能对布什以前的叙述加以补充

  听证会上有人问到赖斯,问她为什么没有向联邦调查局(FBI)施压,让FBI告诉政府他们所掌握的有关美国内恐怖威胁的情报。赖斯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表现得很惊诧:这不是我的工作。似乎这一问题非常古怪似的。但只要回顾一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历史,谁都会清楚:督促FBI更高效地提供有关国家安全的情报当然是她的职责!

  早在2000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赖斯就认识到美国政府内部存在这样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中央情报局(CIA)和FBI没能分享情报。当时她甚至提出,这个“结构性”的问题可能最终会导致美国内灾难性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然而,她的作证发言表明“9·11”事件之前,在打破CIA与FBI之间情报壁垒方面,她几乎什么也没有做。身为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她至少应该有迫切的心情来打破这个情报壁垒,或组织力量推动这件事情,但她没有做到。

  在“9·11”受害者家属需要听到来自政府方面的道歉或安慰之类的话语时,赖斯却向他们讲出了象钢铁一样冷冰冰的话语:在过去几年时,政府对恐怖主义的反应是“不够的”。作证的最后,赖斯表现得简直就象一台机器上的一个机械齿轮。真正的政治问题是:赖斯的作证如何能够对布什总统以前关于“9·11”事件的叙述加以补充?布什2年前在接受鲍博·伍德沃德采访时承认,“9·11”之前他对于打击“基地”恐怖组织一事并没有紧迫感,在搜寻恐怖分子方面也没有固定的目标。

  赖斯定性布什为“战争总统”

  布什2年前的表示公开发表后,并没有引起太多社会反响。但选民现在可能会回过头来重新回味布什的讲话,为什么呢?因为选民们现在明白,布什当时也许是有紧迫感的,只是不在反恐方面而已。2001年2月,理查德·克拉克就已经将有关“基地”组织的问题向赖斯进行了通报,但赖斯提交给布什的国家安全威胁PDB报告却是在2001年8月6日,这份报告指出,不光是奥萨马·本·拉登决心要在美国内部发动恐怖袭击,而且据FBI得到的情报透露,恐怖分子可能会在美国境内劫机。那么,布什向FBI仔细追究了吗?阅读了PDB报告后的几天后,布什都作出了什么反应?

  布什已经为自己在“9·11”前的反恐行动进行了辩护,在伊拉克战争日益不被看好的今天,他又必须对有关“9·11”之前美国政府反恐行动的问题作出回答。布什曾这样说过,他是以“战争总统”的身份参加今年的总统大选,但按照赖斯在“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面前所作证的标准来看,在布什走进白宫的那一天起,战争就已经开始了。布什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时候,他就已经是一个“战争总统”了。但他的行动和政策象一个“战争总统”的样子么?今年的总统选举谁胜谁负,可能就要围绕这一问题的答案来见分晓了。(天石/江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