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女外长表示不允许外国部署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22:1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9日电(记者宋世益)格鲁吉亚女外长祖拉比什维利9日在对俄罗斯《新闻时报》发表谈话时说,格鲁吉亚今后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在格境内部署军事基地。

  祖拉比什维利强调,格鲁吉亚不会背离自己的原则,即一个国家的主权只有在其境内没有外国军人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保证。在格鲁吉亚境内部署俄罗斯或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不符合格鲁吉亚的利益。

  她同时指出,同俄罗斯关系正常化、与欧洲一体化以及与北约接近是格鲁吉亚对外政策的一个优先方面,但这并不意味着格鲁吉亚会允许其他国家在格部署军事基地。随着北约伊斯坦布尔峰会的临近,格俄双方应尽快就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问题进行谈判。

  祖拉比什维利认为,格鲁吉亚应与俄罗斯、美国和欧洲进行合作。各方均面临着打击腐败、防止恐怖主义、保卫边界、稳定地区局势等共同任务,而这些问题的解决符合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的利益。

  俄罗斯驻格军事基地一直是俄格两国关系中的棘手问题。苏联解体时,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曾有4个军事基地。目前其中的两个已经撤消,但双方在撤消另外两个基地的期限问题上存在分歧。格方认为,俄罗斯可以在3年内撤消这两个基地,俄方则认为至少需要10年时间。俄方担心,俄罗斯撤消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后,美国和北约会在那里填补空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