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提前对抗高铁 台湾运输业展开陆空大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8: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9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陆空交通运输工具大战在台正式引爆!

  公路客运业者为因应高铁通车冲击,四月十六日起将调降部分路线票价,老人、儿童等优待票一律打五折,离峰优待票时间亦扩大。台铁则于五月推出台北台中、台北高雄及台北花莲直达车,缩减行车时间与高铁抗衡。

  航空业者日前也达成各航线联营的初步共识,预定下月提送“交通部”及“公平交易委员会”审议。业者初步计划,联营路线以高铁设站的西部干线为主,再逐步扩大至东部及离岛航线,以降低营运成本,因应高铁竞争。

  “高铁明年不通车,后年也会通车”,统联公司总经理白德存指出,过去公路客运间的竞争是盈余多寡之战,高铁出现后,则是客运业者生死存亡竞争。公路业者必须先进行市场区隔,抢攻客群。因此,虽然高铁预定明年十月底通车,交通运具大战已提前开打,硝烟味浓。

  统联的营运路线全为台中以南的中长途路线,高铁竞争带来的压力最大,统联率先于本月十六日调整台北台中及台北高雄等运量较高的长途路线票价,以台北台中路线为例,降幅约百分之六。由于调降之票价为离峰票价,业者低票抢占市场的企图相当明显。

  此外,统联尖峰票价时段也从目前周五中午之后至周一中午之前,共约七十二小时,缩短为周五下午一时至九时及周日下午一时至九时,共十六小时,扩大离峰优待票时间以吸引民众搭乘。

  为了压缩票价,公路客运业者近日陆续将车辆座椅改回过去的三排式,增加运量。白德存表示,预定今年底先完成两百辆车座椅改造,每年打造的一百辆新车也全部改为三排式座椅设计,估计运量可提高百分之三十三。

  国光公司因车辆全为三排座椅,董事长李宏生表示,车辆将陆续装上液晶屏幕并全面翻新,国光与高铁的竞争,今年先打服务战。

  面对客运、台铁及航空业者不断推出的抢占市场策略,台湾高铁公司表示,由于高铁尚未营运,无法针对业者的作为采取反击行动,现阶段仅能收集各业者营运策略,作为未来营运的策略规划依据,包括结合观光旅游服务产业,开创休闲旅次,并与地方客运业者结盟,提供便捷的运输转乘服务等。(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