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伊拉克局势势动摇美国“伊战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7: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军):最近一周来发生在伊拉克的武装冲突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不仅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担心美国可能会在伊拉克遭遇类似越战时的困境,而且使一些出兵支持美国对伊开战的“盟友”国家立场发生了动摇。

  去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有近40个国家出于不同的动机向伊拉克派兵,形成了美国所谓的“伊战联盟”。最近,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使这个“伊战联盟”面临分化甚
至解体的危险。

  首先,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使这些“盟国”军队也成为攻击目标,它们被迫卷入武装冲突,这种局面将使这些国家政府面临更大的国内压力。当初这些国家政府出于加强与美国关系或其他政治目的做出向伊拉克出兵决策时,许多国家民众对此都表示反对。而政府努力说服民众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向伊派出部队并不是参加战斗,而是参与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行动和重建。如今,乌克兰在库特的部队、保加利亚和波兰在卡尔巴拉的部队、西班牙在纳杰夫的部队以及意大利在纳西里耶的部队都不同程度地卷入了与伊拉克武装的战斗,并造成了人员伤亡,乌克兰部队甚至被迫撤出库特市。部队的参战和人员伤亡将使这些国家政府在国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从伊拉克撤军的压力。

  其次,这些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很多国防力量并不强大,派兵人数不多。在遭到猛烈武装攻击的情况下,它们只好向美国军队求援。目前,美军已向卡尔巴拉派出4架直升机和部分部队支援那里的保加利亚部队。但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的战线已经很长,随着战事的发展,美军很难做到有求必应。一些国家由于担心自己的军队会遭受更严重的损失有可能会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公布的一段录像显示,伊拉克武装人员已经绑架了3名日本人质,并威胁如果日本不在3天之内从伊拉克撤军,人质将被杀害。这是第一起具有明确政治动机的绑架外国人事件。日本政府虽已表示这件事并不能使日本从伊拉克撤军,但不顾国内民众强烈反对出兵伊拉克的日本政府无疑将为此面临更大的压力。

  目前,尽管乌克兰、波兰等国已表示将不会从伊拉克撤军,但伊拉克武装冲突的加剧对“伊战联盟”的初步影响已经显示出来。哈萨克斯坦已宣布将于下个月如期撤军;新西兰也表示将按期从伊拉克撤回部队,并不再向伊拉克出兵;保加利亚军方也表示计划从伊拉克撤军。而日本、韩国派往伊拉克的非战斗人员都已停止一切活动,一般不出军营。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出兵伊拉克的部队中,美国派兵最多,有十多万人,英国、意大利、波兰、乌克兰和西班牙等国家派兵人数超过1000。因此,从军事意义上讲,一些国家从伊拉克撤军可能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但这些国家撤军的政治影响不可低估。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已经明确表示将在6月底前从伊撤军,一旦有更多的国家从伊撤军,实际上将形成的局面就是占领伊拉克仅仅是美国和英国的事,这将使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更加孤立。同时,国际社会要求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呼声必将急剧升高。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政治前景以及两国的公众舆论都将受到撤军的极大影响。

  当然,伊拉克武装冲突的局势还在发展之中,从目前情况看,“伊战联盟”局部分化可能性越来越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