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罗斯与北约在争执中寻求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郭建国)4月7日至8日,夏侯雅伯以北约新任秘书长身份首次访问莫斯科。这也是3月底北约东扩后北约最高官员对俄罗斯进行的第一次访问。访问期间,夏侯雅伯与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等讨论了北约东扩令俄方产生的担忧、俄与北约合作前景以及阿富汗、伊拉克、中东和科索沃局势等问题,还会见了俄议会上、下两院议员。这次访问表明,俄与北约的关系将朝着求同存异、在争执中寻求合作的方向发展。

  俄罗斯多次批评北约新一轮东扩是一个“错误”。俄尤其对波罗的海3国加入北约感到担忧,认为北约4架F-16战机在这3国上空巡逻威胁到俄的安全,特别是波罗的海3国和斯洛文尼亚在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之前加入北约致使欧洲常规军备控制体制出现一个“灰色区域”,使北约可以在这些国家任意部署兵力。为此,普京会见夏侯雅伯时特意再次强调,俄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没有改变。他指出,机械的北约东扩无助于应对当代面临的威胁,既未能阻止马德里恐怖事件的发生,也不能解决阿富汗重建等问题。

  夏侯雅伯则向俄方反复说明,他完全理解俄方对北约东扩的心理反应。为此,北约需要说服人们改变对北约东扩产生的误会。他说,北约新老成员国,不论是否加入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都将遵守这个条约,不会在本国领土部署大批军队。一旦条件成熟,波罗的海3国和斯洛文尼亚也将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定》。在此之前,北约不会采取任何违背该条约的行动。所以,北约新一轮东扩和波罗的海3国加入北约不会对俄安全构成威胁,俄方不必为此担心。

  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今后的发展前景是双方讨论的重点。普京指出,俄与北约面临共同的威胁和挑战,需要共同应对。两年前成立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俄与北约需要充分发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作用,提高相互信任水平。俄方愿意尽力促使俄与北约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他同时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保障自身安全的最有效方式,希望北约的东扩将有助于加强欧洲和世界各国间的信任,成为保障国际安全的因素。

  夏侯雅伯表示,东扩后的北约仍然能够与俄保持近几年业已形成的良好的建设性关系。北约和俄罗斯需要通过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这种形式巩固双边伙伴关系。他担任北约秘书长期间的一个职责和目标就是使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得更加稳固。夏侯雅伯说,北约需要俄罗斯,俄罗斯也需要北约。他将认真推进俄与北约的合作,这种合作是欧洲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约和俄罗斯现在有很多共同利益。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解决伊拉克、阿富汗、巴尔干等许多国际问题上,俄罗斯发挥着重要作用。北约需要与俄发展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当代全球性问题。

  俄安全会议秘书伊戈尔·伊万诺夫在会见夏侯雅伯时表示,俄希望在战略上与北约建立长期伙伴关系。这符合俄和北约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为了建立这种长期的伙伴关系,俄与北约必须相互考虑对方的利益,发展信任机制,增加双边关系透明度,不令对方产生担忧。俄与北约之间的平等伙伴关系不仅应当成为欧洲和大西洋地区的,而且也成为全世界的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在北约东扩已成为现实的情况下,俄罗斯将一方面努力发展经济,增强国力和防御能力,维护本国利益和安全,另一方面将积极参与解决各种全球性和地区性国际问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一个核大国的作用。夏侯雅伯这次访俄有助于俄与北约之间缓解矛盾,减少分歧,增进信任,促进双边协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