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难为布什竞选连任“加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6: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菊芳):近日来,伊拉克局势急剧恶化,驻伊美军不得不面临与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武装两条战线作战的困境,伤亡人数迅速上升,本周已有至少40名美军士兵命丧伊拉克。这使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在美国内招致越来越多的争议和批评。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战争非但不能为布什竞选连任“加分”,反倒可能成为其最大的障碍。

  针对目前伊拉克境内由什叶派青年领导人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武装和逊尼派武装力量
呈现出联手抗美的态势,布什政府仍然“嘴硬”。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强调,伊拉克局势并没有失控,目前的暴力活动只是少数几个“暴徒、罪犯和恐怖分子”所为,不是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占领行为的)起义。美国官员还重申,美英联军当局仍将在6月30日前如期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

  然而,随着4名美国人在费卢杰被毁尸示众,以及美军运尸袋的照片不断登上美国各大报纸的头版,美社会各界对联军当局是否应如期向伊拉克人交权和美国应否向伊拉克增兵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早就将重点火力点对准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他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布什政府确定的向伊拉克人交权的日期是“武断的”,完全是出于大选政治的考虑,根本无视伊拉克的稳定问题。民主党参议员伯德7日也表示,向伊拉克增兵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这将意味着使更多的美国士兵成为袭击的目标,美国现在应该商议从伊拉克撤军才对。

  不仅来自民主党的批评声不绝于耳,越来越多的共和党议员也对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提出了质疑。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卢加尔就敦促布什政府重新考虑向伊拉克人交权的日期。他警告说,驻伊联军并未解除伊拉克各派的武器,在联军当局仓促向伊拉克人交权后,伊拉克有可能会爆发内战,届时局势将不堪设想。

  美军在伊拉克遭受的惨重伤亡也使民众的反战情绪继续上升。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反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人已从今年1月中旬的37%上升到53%,有57%的人认为布什政府缺乏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明确计划,44%的人认为美国应该从伊拉克撤军。与此同时,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也跌至43%,为“9·11事件”以来的最低水平。

  面对国内的一片质疑,布什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却没有多少回旋余地。拉姆斯菲尔德曾表示,如果形势需要,美国将考虑向伊拉克增兵。然而,驻伊美军伤亡不断将使增兵计划遭到较大的阻力。克里8日敦促布什政府应向其他国家寻求兵员和资金援助。但实际上,布什政府在这方面也很难如意。连日来,除了美军伤亡惨重外,保加利亚、乌克兰、意大利、萨尔瓦多和波兰等国驻伊士兵也有伤亡。这已使更多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动了撤军的念头。

  舆论认为,尽管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内外交困,但由于布什将伊拉克战争作为其竞选连任的最大赌注,他不会轻易放弃这张牌。可以预料的是,随着美英联军预定的向伊拉克人交权日期的临近,以及美国国内竞选斗争日趋白热化,伊拉克及国际上的反美力量可能会策划更多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和暴力事件。布什政府能否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将会对国内民意产生直接影响,从而影响11月大选结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